当前位置>>他山之石

浙大研究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


    近日,浙江大学暑期工作会研究了该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思路。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报告中强调了制定浙江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特别注重的几个方面,如“内涵发展,质量优先;体系统筹,问题导向;创新驱动,开放共赢;以人为本,院系主体”的原则。要把质量提升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优先地位与核心任务;要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更加强调服务国家区域、浙江省重大需要的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把创新和开放作为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主线;要更加强调开放办学,把国际共赢合作办学、提升学术学生声誉作为学校提高社会影响和集聚办学资源的重要途径;要更加强调发挥基层院系的办学主体作用,更加重视激发各级组织与教师员工的积极性与创新活力。

    吴朝晖表示,制定“十三五”规划要从规划的全局性、系统性为切入点,强调了纵向体系规划与横向统筹规划的结合,突出了规划制定中院系的主体性。并从“顶层规划,人才培养、学术创新、队伍建设、学校治理、支持保障”等五个方面描述了纵向体系规划的框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一流学科建设、声誉提升和办学体系”等五个横向专项体系规划以及各个院系的专项规划。报告强调了“十三五”规划与学校综合改革之间的有机联系,要围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五大体系布局建设重点。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要合理选择规划指标,以关键性指标达到明晰方向、聚焦重点、推进落实的效果。要处理好统筹规划与一流学科建设、统筹规划与综合改革、统筹二级规划等之间的关系。要充分发挥教授专家在规划中的作用,集思广益,规划院系要经过院系学术委员会、学部学术委员会的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