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学校教代会六届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4月10日,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隆重召开。全体学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校内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党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共计32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主持。

    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五大发展”新理念,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精心谋划“十三五”蓝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学校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大会听取了董奇校长所作的题为《团结进取、抢抓机遇,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重点推进三项综合性重要工作、加快推进学科建设与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与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层次、提升条件保障能力、进一步改善民生等八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5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学校“十二五”期间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成绩作了翔实的总结,并根据学校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系统阐述了2016年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以“改革、创新、人才、国际化”为着力点,开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的总体思路。

    会议还听取并审议了郝芳华副校长所作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告》(征求意见稿),分析了我校“十三五”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我校“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重点建设任务和具体建设目标;听取并审议了财经处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学校2015年财务决算和2016年财务预算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董春雨的《提案工作报告》,以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关于沙河安置房购买情况及超期周转住房清退工作的报告》等书面报告。

    代表们分13个代表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关代表做了大会发言,汇报了各团讨论情况以及对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对荣获“2015年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职工小家”的3家单位、在学校新一轮“动态建家”评审中荣获“模范教职工之家”的12家单位以及荣获“最佳提案奖”“优秀提案奖”和“提案落实奖”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

    刘川生书记作了题为《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结讲话。她指出,我国正处于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今年,国家推出和全面启动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国高等教育又将面临着新一轮的机遇和竞争。我们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趋势,树立好三种意识:一是增强危机意识,主动应对高等教育新挑战;二是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积极破解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难题,发展是硬道理;三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教育发展、服务学校师生,充分认识在“双一流”建设驱动下我校的使命与担当,紧紧抓住未来五年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定目标、补短板、破瓶颈,全力开创我校“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刘书记强调,我校教代会将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助力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校高度重视代表提案工作,一方面鼓励教代会代表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高质量、有价值、建设性的提案;另一方面强调要健全提案办理制度,完善立案、交办、落实、答复、满意度评议等环节,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希望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尽职履责、建言献策。多出一些有利于凝聚力量的好点子,多想一些能促进学校发展的“实招”,多代表教职工提出所关心的问题。刘书记希望全校上下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育英才、安安静静搞学问、扎扎实实做服务,脚踏实地、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