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十二五回顾

我校两项成果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共有2项成果获奖并受到表彰。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环境学院夏星辉教授主持完成的“流域水沙条件对水质影响过程及机理”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我校时隔15年后再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该项目针对我国河流高泥沙含量的特点,以我国河流的主要污染物为研究对象,以黄河、长江、海河等为例,从不同层次阐明了坡面和河道水沙动力条件对污染物的源-流-转-汇过程的影响,从流域角度揭示了水沙动力条件对水质的影响过程及机理,构建了量化模型,建立了高含沙水体水质过程的理论体系。该项目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发表SCI论文116篇,8篇代表作被SCI正面他引653次,20篇主要论文SCI他引1140次。成果为多泥沙河流污染物环境行为预测、水质评价、水利工程运行调节和水污染控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推动了水利工程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及发展,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肯定和高度评价。

    我校作为参加单位、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贺永教授参与完成的“磁共振影像学分析及其对重大精神疾病机制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属放射诊断学与精神病学的交叉学科领域。项目组历经10年系统研究,在医学磁共振成像准确无创测量脑结构和功能并揭示精神疾病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包括建立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的脑网络评价方法,揭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发病前、发病初期和治疗后的脑变化特征及其机理。项目成果为推动脑科学及精准医学的发展提供了新方法和路径,同时为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重大精神疾病的个体化诊疗和评估提供了潜在的精神影像学客观指标。

    “十二五”期间,我校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奖励2项,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参与完成单位获得奖励5项,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