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作进展

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结项报告会举行


    10月8日,《基于调查访谈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重点研究》课题结项报告会顺利举行。该课题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委托,是服务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的2014年度重点项目,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政策项目官员Jillian Popkins女士、牟岩女士,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教授、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乐明教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综合处副处长龚桢梽,北师大《社会治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傅昌波教授等领导专家与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教授主持,尹栾玉教授作课题汇报。
 


 

    与会专家对课题组选取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典型城市深入调查访谈工作,以及完成的高质量咨政报告和学术成果表示赞赏。重点研讨了课题汇报中提出的理论观点和地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还结合当前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背景和我院中国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信息库建设,对开展多方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该研究主要调查基本公共服务八个方面的需求,即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劳动就业服务、基本社会服务、公共文化和人口计生。既有需求总量的调查,也有需求结构的调查;既有需求现状的调查,也有需求意愿的调查。调查中发现,不同区域之间,城镇和农村之间,对不同种类的公共服务需求迫切程度明显不同。调查中还发现,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的表达机制亟需完善。该研究提出,要创新基本公共服务规划模式: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要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原则:从实际出发,东部地区重在体制机制创新,西部地区重在提升供给水平;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点:加大投入,优化结构,保障基本民生。

(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 社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