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讲座]“漫读北京中轴线”学术讲座在北师大举办

[讲座]“漫读北京中轴线”学术讲座在北师大举办

11月22日,专家讲座“漫读北京中轴线”在北师大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合办。讲座特邀作家、文化学者崔岱远先生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受邀担任嘉宾主持。本次讲座以现场和线上方式同时进行,来自北师大和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近83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


杨越明代表主办方对崔岱远表示热烈欢迎,并说明北京中轴线是明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唯一项目,举办本次讲座意义重大。


2.pn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杨越明


崔岱远首先回顾了元大都的宫城轴线与都城轴线、明代修建“八臂哪吒城”的传说,从历史角度探讨了北京中轴线的前身。随后,他以大量历史图片为基础,讲述了全聚德、同仁堂、六必居等中轴线品牌的历史故事,以此充分展现北京中轴线的温度和活力。接着,崔岱远着重介绍了壮丽的皇城景观,讲解了天安门的历代变迁。最后,他深入分析了北京中轴线上钟鼓楼、胡同和四合院等人文景观的价值。在互动环节,崔岱远解答了有关万宁桥古迹保护、中轴线景点推荐等问题。


1.png

崔岱远主讲“漫读北京中轴线”


“讲述中轴历史,见证中轴变迁”。北京中轴线被誉为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作为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读懂中轴线,才能读懂北京城;讲好北京中轴线的故事,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作为“老北京的崔岱远老师,讲授鲜活明快、京腔引人入胜,通过这次讲座,让当代人深刻理解中轴线保护、利用、活化、传承的价值。


本次讲座也是响应北京市教委关于北京市第十九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号召而举办的活动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