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 【专家解读】顾明远: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专家解读】顾明远: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今年我们站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党中央已经做出到2045年两步走的部署,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该做些什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我们绘制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蓝图,关键在于认真落实。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九年义务教育已经普及,全国适龄儿童如今已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失学。但不可否认,在教育资源和教育质量上,区域之间和城乡之间的差异还很大。我国中西部艰苦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基础教育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尤其是师资问题。这些地区教师数量不够、教育观念普遍落后、教学方法陈旧,使得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但多数不愿去这些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了也很难留住。


我国学龄儿童在中西部地区超过半数。没有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的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实现那里的教育现代化,提高国民的文化素养,也是扶智扶贫、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为这些地区建设一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是改变这些地区教育落后面貌的关键,也是实现整个国家教育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


北京师范大学是培养教师的摇篮,并且从2011年开始就率先为农村地区培养免费(公费)师范生。十年来已有数万名毕业生扎根在基层从教或在农村基层工作。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就是北师大学子的榜样。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中国教育学会、光明日报发 “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奖励长期坚守基础教育教学一线且贡献突出的教师和团队。如今,新增“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旨在鼓励和引导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学子毕业后扎根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基础教育一线建功立业、发光发热。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师大时发表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而且对于指引大学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也有着示范意义。


启航计划指明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前进方向,是号角、是动力。希望我们的毕业生积极投身到基层教育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顾明远,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四有好老师”奖励计划评审委员会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