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

9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和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到贯通学习、知行合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法学院党委书记柴荣,院长梁迎修,党委副书记郭雅婷、蔡纹,宣传委员刘航,党务秘书李亭慧参加线下学习,纪检委员何挺参加线上学习,工会主席严厚福以线上形式列席学习。会议由柴荣主持。



梁迎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他指出,为落实“优师计划”,学校采取了很多措施强化师范特色,为培养高素质师范人才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师范类大学的领头羊,在培养师范人才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学院要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学校发展师范优势的大背景下要反思法学院可以做出什么贡献,如何利用学科优势,突出北师大的法学特色。目前,在基础教育以及国民教育中,对青少年法治素养的强调越来越突出,法治课堂的比重逐年增加。对此,北师大法学院在教材编写、师资人才培养上有明显的优势。因此,我们要明确自身的定位和优势,尽最大的努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郭雅婷表示,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的经历,她对总书记的回信深有感触。虽然总书记的回信是针对“优师计划”的师范生的,但是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不管是不是师范生,学生都需要树立这种志向和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辅导员要做好第二课堂,深刻贯彻回信的精神实质,要树立更远大的理想回应国家和社会的需要。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学生工作要与第一课堂配合,发挥学生组织贴近学生的优势,深化对理论课程的学习,增强理论深度。也要强化宣传工作中的互联网思维和自媒体意识,要敢于发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做好学生思想的引导和教育。


蔡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对“优师计划”生的回信,是对学校教师教育的极大鼓励。在多学科的体系之下,我们要深入思考教师教育与学科发展的关系,做好法学学科定位。法学专业是非师范专业,在学校突出师范特色,强调支持多学科教师教育的背景下,科学定位学科发展目标,把学科基础和特色发展协调发展起来,这是北师大法学学科发展的前提和动力。另外,北师大的毕业生即使是非师范生也有很大比例到教师岗位上去,我们的“三全育人”有着更大的辐射范围和社会影响。学校是帮助学生适应社会的微型社会,是学生社会化过程中积累社会经验的来源,教师的传道授业、管理人员的言行、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及其执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认知与社会化。因此,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尤其注意“管理育人”,管理不能脱离育人的目标本身。


刘航表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与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我们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鼓励。如果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优师计划”,需要更多的学子懂农村,爱农村,让学子们投身乡村实践,把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知识教育贯彻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培养更多黄文秀式的人物,这要求教师在教育核心使命上坚守住阵地,强化作风、学风建设,潜心育人。


最后,柴荣作总结发言,结合自身从教30年的经历,对总书记的回信满怀激动。她指出,作为教师,要培养出更多的优质教师苗子,要鼓励学生们到欠发达地区去。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教师提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自己作为一名老教师,有着深刻的历史责任感。北师大是师范院校的排头兵,法学院要主动探索如何在师范教育排头兵中寻找自身的位置,法学生的就业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公检法、行政机关和金融机构,未来中小学教育是我们工作的一大重点。这其中涉及到学生就业理念问题,需要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加强交流力度。法治教育将成为法学院未来工作的重要抓手。


与会人员均表示,要把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与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法治理念相结合,为学校的师范特色建设和国家的法治人才培养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