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40周年暨“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40周年暨“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研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和规律,探讨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回顾总结40年办刊经验,12月17日,庆祝《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40周年暨“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承办。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资深教授林崇德、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思想政治课教学》创刊社长贺允清,全国优秀教师、湖北省武汉市解放中学思政教师吴又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彩霞等出席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四级调研员潘红涛,人民教育出版社政治编辑室副主任任海宾,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宇、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弛、哲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新老编辑,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代表、全国各省市教研员和优秀作者代表,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和教研网等媒体记者近一百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会。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思想政治课教学》副主编罗松涛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战线久久为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推动思政课建设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彰显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讲好百年党史,讲好“大思政课”,凝聚培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


周作宇在欢迎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为主题,围绕党史教育如何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进行专题研讨,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交汇点上,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讨如何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如何发挥思政课在“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更是办好《思想政治课教学》需要回答的时代之问。40年来《思想政治课教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与课程改革方向,在促进思政学科研究成果传播、培养思政专业人才、推动学科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希望杂志以创刊40周年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高品质学术期刊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系统总结40年办刊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标高品质的目标要求,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致欢迎辞


 林崇德回顾了自己作为读者和作者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结下的深厚情谊,充分肯定了杂志4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在题为“从核心素养中认识‘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的意义”的主旨发言中,他指出要从核心素养的基本定位入手,明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从文化传承、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三个维度,建构以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有机融合的核心素养总框架。由此,凝练出以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为内容的中学思政课核心素养。针对目前课程与教材面临着全球化、大众化、网络化的问题,思政课程与教材要体现国家意志,打好中国底色,注入红色基因。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提高学生思政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作主题发言


 郭戈在座谈发言中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拥有《思想政治课教学》和国家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教材研究基地,杂志和基地促进了思政教材事业的蓬勃发展。他建议今后加强双方合作,进一步加强思政课资源立体化建设,共同推动思想政治课的改革与发展。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发言


 吴向东在杂志创刊40年发展汇报中,回顾了杂志的发展历程,总结了40年办刊经验,明确了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40年来,《思想政治课教学》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通过深度参与思想政治学科建设、课程标准修订和教材编写修订等工作,全方位推动素养导向的思政课程改革,推进思政课程创新性内涵式发展,以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建设,引领思政教师专业成长。未来,《思想政治课教学》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专家的指示建议,在三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坚持正确办刊方向;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三是传承优良办刊传统,加强编辑队伍自身能力建设,坚持有特色、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社社长吴向东作杂志发展报告


《思想政治课教学》40年的发展,得益于几代编辑的辛勤耕耘,得到全国各地老师和读者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杂志创刊40周年之际,编辑部评选出为杂志建设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40位代表。座谈会现场,徐青森和周作宇为获得卓越贡献奖的杂志社老前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贺允清回顾了40年前办刊的光荣历程。面对新时期党中央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他对杂志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建议杂志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编委会和编辑部建设,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优秀作者代表吴又存结合杂志发展与自身成才作了线上发言;优秀教研员代表张彩霞老师作了题为“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的线上发言。


在“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主旨报告单元,韩震作了题为“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的报告。他指出,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只有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抓好教育,才能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徐青森司长和周作宇副校长为杂志社老前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学党史讲思政”一体化教学课堂观摩研讨单元由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杨灵主持。北京市西城区西师附小韩雪、北京市三帆中学罗霞、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韩月华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路人”和“讲述党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党史中的法治力量”的课堂教学。来自福建省建瓯市实验小学的黄文英老师、江苏省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的周智宁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陈明青老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顾瑾玉老师、金利老师和刘媛老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钟晓琳老师和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晓东老师、石芳老师,先后对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作出了精准专业的点评。


 大会总结暨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思想政治课教学》主编王葎主持。她回顾了此次研讨会的主要活动安排,介绍了研讨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总结了40年来杂志的办刊特色。她表示,40年前,思想政治课教学杂志紧跟时代节拍应运而生,40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几代编辑同仁的不懈努力和广大读者朋友的鼎力支持下,杂志坚守初心、志存高远,始终紧跟时代步伐,活跃在思政课改革的第一现场。新时代,杂志发展任重道远。未来,《思想政治课教学》将一如既往,立足对新时代思政课发展特点和思政课改革要求的全面深入把握,勇担使命、接续奋斗,再谱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