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荣誉]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关于快速射电暴的研究成果获得我国2020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荣誉]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关于快速射电暴的研究成果获得我国2020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日前,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在全国范围内评选的2020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揭晓(http://www.nao.cas.cn/twsdjz/)。 其中包含我校天文系教师林琳主要参与的研究成果《中国天眼确定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并在基础研究类五项获选成果中专家票选排名第一。这项成果主要包含两个具体的工作。


一是通过中国天眼FAST在一个快速射电暴源的重复爆发中观测到偏振角发生显著变化,认证了快速射电暴的辐射起源于中心天体的磁层内。这项研究由来自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和美国内华达大学的科研人员主导,成果于 2020 年 10 月 28 日发表在《自然》杂志(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827-2)。


二是利用中国天眼FAST的观测对磁星的射电辐射给出了最严格的流量限制,同时说明快速射电暴与磁星X射线爆发的相关性较弱,对快速射电暴的触发机制提出了新的问题。此项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美国内华达大学的科研工作者主导,成果于 2020 年 11 月 4 日发表在《自然》杂志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839-y)。相关介绍见http://news.bnu.edu.cn/zx/xzdt/119231.htm。这篇文章也与国外的两篇文章一起被《自然》和《科学》杂志共同遴选为2020年度十大科学发现和突破(http://news.bnu.edu.cn/zx/xzdt/120032.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