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在Nature发表快速射电暴最新研究成果

[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在Nature发表快速射电暴最新研究成果

快速射电暴已知宇宙中射电波段最强的爆发现象。它们持续时间极短,释放量巨大,起源众说纷纭,是现代天文学一大谜题。目前该领域最紧迫的任务是寻找快速射电暴的对应体。最新观测证实极强磁场中子星(磁星)是快速射电暴的来源之一。这也是目前唯一被观测验证的可以产生快速射电暴的天体。11月5日正式出版的《自然》(Nature)杂志刊发一组文章报道这一重大突破其中包含由天文系林琳老师为第一作者的题为《银河系内磁星爆发期射电脉冲辐射的零探测》No pulsed radio emission during a bursting phase of a Galactic magnetar)的文章。


在这项研究中,林琳与合作团队利用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对处于活动期的磁星SGR J1935+2154(软伽马重复暴源Soft Gamma-ray Repeater,简称SGR)进行监测,在对应29个X-软伽马射线暴发时刻没有探测到来自磁星的射电辐射,进而对磁星软伽马射线暴发给出迄今为止最严格的射电流量限制。对研究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和物理机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同一活动期,加拿大和美国的射电望远镜捕捉到来自磁星SGR J1935+2154的一例快速射电暴,在磁星和快速射电暴之间建立起联系。林琳与合作团队的研究进一步阐明快速射电暴和磁星软伽马重复暴的相关性较弱,并指出其可能的原因有:1)快速射电暴辐射的集束效应强;2)快速射电暴的能谱分布较窄,而且大部分暴发辐射在FAST观测频段之外;3)与快速射电暴成协的X-软伽马射线爆发十分特殊。


林琳与合作团队的这项研究还利用了国际上多波段观测设备,包括X-伽马射线的美国费米卫星和我国的慧眼卫星硬X线调制望远镜(Insight-HXMT),光学波段的BOOTES望远镜等。下图展示了团队对磁星SGR J1935+2154多波段观测的时间分布。



这项研究得到了FAST团队和慧眼团队的大力支持。主要合作团队为FAST快速射电暴优先重大项目团队,包括北师大天文系的高鹤教授(文章的合作者)、李正祥副教授(文章的合作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美国内华达大学等国内外相关的天文学家和科研工作者。


今年恰逢北师大天文系建系60周年。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天文系学科建设成果显著,今年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1项,目前天文系教师同时主持6项重点和重大专项课题,近4年有6项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及《自然》子刊上(含合作3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