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学术动态» [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利用“慧眼”卫星认证快速射电暴来自于磁星

[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利用“慧眼”卫星认证快速射电暴来自于磁星

“快速射电暴起源于磁星”被英国《自然》杂志和美国《科学》杂志同时评选为2020年度十大科技发现或进展。这一重大发现包含我校天文系教师林琳与合作团队的研究成果(http://news.bnu.edu.cn/zx/xzdt/119231.htm)。2021年2月19日《Nature Astronomy》(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四篇关于银河系内快速射电暴的X射线观测的研究成果。


图片包含 灯光, 星星, 黑暗, 夜晚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一)慧眼卫星观测磁星示意图。(来自高能所)


其中包括慧眼(HXMT)卫星最新观测结果:慧眼卫星发现首个与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X射线暴,确认其来自银河系内的磁星SGR J1935+2154,在国际上首先证认该X射线暴包含的两个X射线脉冲是快速射电暴的高能对应体,并且通过最宽的能谱覆盖给出最好的能谱模型参数限制,确认爆发的非热辐射起源。这一发现,与国际上其他望远镜的观测一起,证明快速射电暴可以起源于磁星暴发,并为理解快速射电暴的辐射机制和磁星的暴发机制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数据。本研究工作主要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完成。我校天文系教师林琳为这篇文章的共同第一作(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0-021-01302-6)。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二)慧眼卫星探测到与快速射电暴相关联的磁星X射线暴的光变曲线和能谱性质演化。(Li et al. 2021 Figure 2)


系列成果中还有一项分析了中子星内部结构探测试验(NICER)和费米卫星的伽马射线暴监视仪(Fermi/GBM)共同观测的磁星SGR J1935+2154同一爆发期24个X射线暴的性质,进一步证明与快速射电暴关联的X射线暴能谱性质是独特的。此研究工作主要由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等单位完成。我校天文系教师林琳也是这篇文章的合作者(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0-020-01292-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