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励耘”历史学研究生骨干发展专题论坛召开

首届“励耘”历史学研究生骨干发展专题论坛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调研了解研究生成长发展规律,聚焦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历史学专业研究生的思想理论水平、科研素养和社会服务能力,6月24日至25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笃行开启新征程”首届“励耘”历史学研究生骨干发展专题论坛在北师大海淀校园举办。活动由北师大历史学院发起并主办,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历史学科的40余名研究生骨干参加论坛。


“励耘”历史学研究生骨干发展专题论坛依托“励耘”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论文竞赛活动,主要围绕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研究生骨干”这一目标,探讨历史学科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生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研究生社会实践与服务等领域内容,旨在提升历史学研究生理论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增强爱国热忱,增进相互交流,引导研究生勇担时代使命。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致开幕词。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历史学科、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各高校历史学科而言意义重大。他结合百廿年来北师大及历史学科的传承和发展,勉励研究生们与时代同频,加强自身修养,为新时代历史学科发展、为研究生培养贡献力量。



校团委副书记奚琦结合自己参加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经历,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党中央在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书写壮丽青春篇章》。她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论坛共设有主题讲座、分论坛讨论、参观实践等环节。在主题讲座环节,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吴庆应邀为论坛与会人员作题为“做新时代好青年——历史考察与时代责任”的主题讲座。吴庆从历史研究出发,以李大钊的《青春》为研究对象,通过溯源历史、回望百年、明确当前三个部分,详细阐释了“青春精神”,指出青年人应具备历史视角、世界视角和人生视角的格局,要善于把握时代大势,树立人生价值和方向。最后,他以自己作词的《团聚青春歌》号召青年同志们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使命。



分论坛共设置了“时代同频”“史林探径”“青春力行”等三个论坛。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颖、2022级硕士生潘新宇、2021级硕士生王昭担任主持。论坛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历史学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历史学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历史学研究生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议题展开研讨,大家结合各自院校品牌活动、个人经历和论坛主题进行汇报发言。随后,围绕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讨论,大家在讨论中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历史学研究生的未来发展,现场氛围热烈。


未命名.jpg


闭幕式上,来自三个分论坛的研究生骨干代表分享了自己参加本次论坛的体会和收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宋子华代表分论坛一作汇报,他表示,希望能同全国高校历史学专业同学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合作交流,共续友谊。作为历史学研究生,大家应当将历史学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频。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李聪慧代表论坛二表示,自己在论坛交流中了解了各高校历史学科发展的基本脉络和特色品牌活动,在交流讨论中收获了很多经验和感悟。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硕士研究生易辉代表分论坛三指出,历史学研究生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可以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进行改进,大家要将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思考,互相参照,共同促进。


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云慧在总结发言里表示,“励耘”历史学研究生骨干发展专题论坛是历史学科研究生骨干讨论的平台,希望大家在互动交流中分享困惑、解决困惑,促进个人发展和学科建设。最后,她强调青年人的成长需要主动把握历史机遇,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在时代奋进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定位,勇担时代使命。



论坛后,参会人员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参观学习。大家逐一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和“铭记历史”等8个展览篇章,并结合专业知识对展览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大家纷纷表示,伟大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气节,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