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聚焦2023全国两会» 【中国青年报】张志勇委员:建议国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标准

【中国青年报】张志勇委员:建议国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标准

“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最大的短板。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非常薄弱,是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唯一没有明确建立教师编制保障机制的教育学段。”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教授张志勇说。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作为多年来深耕教育领域的专家,张志勇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强化教师配备、培养补充、待遇保障等多个方面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办好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若干所幼儿师范学院,将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纳入国家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和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配备保障的难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


张志勇说,“国家层面至今没有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各地无法为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各地主要通过挤占中小学教师编制或从其他事业编制中调剂的办法解决一部分编制。”


张志勇指出,按照有关机构的测算,加上城镇化进程导致的农村学龄人口向城镇的转移,以及幼儿教师的流失率等因素,未来五年仍然需要新增大量幼儿教师。但囿于公办幼儿园编制短缺,编制外幼师工资待遇低等因素,大量优秀幼儿教育毕业生放弃选择进入幼儿园工作,而真正加入幼师队伍的教职工良莠不齐,甚至许多不合格的老师长期从事幼教工作,严重制约我国幼儿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总之,编制与教师的工资待遇、职称评聘等密切相关,没有编制很难吸引优秀毕业生进入幼教行业,成为影响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张志勇说。


另外,张志勇表示,目前由于缺乏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政策,一些省份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中,有编制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总体上不足一半。“教师工资待遇是学前教育成本的主要组织部分,公办幼儿教师配备不足,无疑增加了家庭的学前教育成本。”


因此,张志勇建议,我国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即将进入下降期,义务教育教师编制资源将由长期处于短缺紧张状态的“紧约束”,进入逐步过剩状态下的“软约束”,为国家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提供了战略机遇期,国家应通过学前教育立法,进一步强化政府学前教育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尽快研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督促指导各地按国家编制标准合理配备幼儿教师,全面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学前教育。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3/02/content_5xydBNF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