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聚焦2023全国两会» 【人民论坛网】张志勇委员:建议根据我国人口变动情况优化教师编制政策

【人民论坛网】张志勇委员:建议根据我国人口变动情况优化教师编制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人口工作指明了方向。从近期和中长期看,人口变动和流动必然对学龄人口分布带来深刻影响,直接影响教师资源的供给和布局。


具体表现为:一是由于我国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我国义务教育学位需求总量将大幅缩减,城乡学位需求的空间分布差别巨大。二是全国城镇人口不断向发达地区、经济活跃地区转移,伴随学龄人口的不断迁徙,教师资源出现了人口流入区域缺编和人口流出区域空编并存的现象。三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建设对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加强德育、劳动技术教育、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音体美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校医;适应课程改革和发展素质教育的新需要,同样对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对我国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人口变化新形势,以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特别是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张志勇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公办幼儿教师编制配备标准。随着各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需求的逐步下降,按照现有编制标准,中小学教师资源供给总体将出现“过剩”,这为国家财政供养教师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为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标准提供了可能。


二是加强人口导入区教师编制供给力度。今后我国人口向东部过度集中趋势开始缓解,西部地区开始出现人口回流现象,区域均衡发展势头已现;直辖市人口增长将从高速向低速转变,并将呈现趋于稳定的低速增长状态;省会都市圈的人口增长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在这种背景下,各省要重视对人口导入区教师编制资源的专项供给,每年根据学龄人口增长情况,给予专项编制指标。


三是实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师配备专项行动。适应建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需要,各省要全面加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启动实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师配备专项行动计划,确保用三至五年时间,配齐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体育、劳动、心理健康教师。


四是尽快调整优化县域中小学教师编制配置政策。应尽快调整当前的教师编制标准,逐步降低中小学标准班额,按照班师比核定教师配备数额。


原文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308/667740.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