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聚焦2020全国两会» 【新华网】程建平: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新华网】程建平: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在采访中,就“构建中国特色高校毕业生社区工作制度”,“扶贫先扶智,引导优秀毕业生到中西部基础教育一线任教”等教育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20200527159055980557109621.jpg


“抗击疫情过程中,社区工作重要性凸显,应关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社区工作制度。”


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凸显。“由此可见提高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重点在基层。”程建平认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是需要关注的课题。应从功能定位、优化制度等多方面,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社区工作制度。他建议,要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基层治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社区工作者制度,争取用1-2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国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要把社区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实行义务社区工作者和志愿社区工作者相结合的社区工作制度。“在有关配套制度中明确,高校毕业生参加社区工作和接受社区工作培训和教育,是应尽的义务。”


程建平认为,构建中国特色高校毕业生社区工作制度也是其中关键的一环。“一方面,要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科学谋划非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接受有关培训后在社区工作的制度,提高适应基层社区工作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完善社区工作者可持续发展机制。包括将社区工作者招收纳入各地人才发展规划、完善培养选拔考核机制、健全工龄和薪酬体系、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归属感。”


“北师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筑就教师教育‘珠穆朗玛峰’,通过切实行动,引导优秀毕业生扎根基层。”


北师大作为教师教育排头兵,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程建平介绍说,为更好地深度服务教育强国战略、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北师大于近日发起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程建平表示,此举不仅是学校不断强化教师教育优势特色的体现,也是学校实现“筑就教师教育‘珠穆朗玛峰’愿景”的举措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价值引领、政策助推,鼓励毕业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投身教育事业,扎根基层一线,到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地区、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据了解,北师大通过筹资,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基金”,对入选毕业生给予专项奖励,此外,学校也将提供一揽子职后培训和能力提升支持。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20-05/26/c_1210634639.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