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聚焦2020全国两会» [观点]张志勇:全面加强都市圈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观点]张志勇:全面加强都市圈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在我国产业和人口继续优势区域集中的过程中,我国的基础教育布局、发展战略面临一系列新挑战,统筹加强都市圈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随着人口自由流动和中心城市地位的加强,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在区域经济的首位度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都市圈中心城市统筹圈内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他建议,国家应全面加强都市圈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在张志勇的视野中,全面加强都市圈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首先要赋予都市圈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对基础教育的统筹管理权,打破现行的行政层级分割,实行跨越行政层级的都市圈、城市群意义上的教育资源配置的统筹,实现都市圈、城市群内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同时对“县中”教育进行一体化管理,强化对“县中”教育发展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张志勇建议,制定都市圈城市群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标准,创新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财政政策。他认为,各个都市圈、城市群应同步制定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标准,以推动劳动力和人才合理流动;应加大改革公共财政体制(转移支付),加快推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较多的城镇倾斜,全面缩小城乡之间、城市之间、区域之间(东、中、西部)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差距。

  

  具体而言,他建议,通过实施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建设乡村教育高地战略、清理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各种政策壁垒,建立城乡教育融合发展体制。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5/t20200523_329789.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