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党委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图书馆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书馆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一、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以班子成员为重点,抓深抓实领导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强化自学。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二是组织集中研讨。党委委员和中心组成员开展集中研讨十余次,班子成员分别领学,围绕党的纪律建设、组织建设、道路选择等主题作重点发言。三是开展专题培训。统筹学校、二级党校及馆内外多种资源,不断拓展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书支委和党员群众专题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四是讲好专题党课。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带头,组织班子成员分别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五是开展实践教育。组织“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红色师范与百年传承”主题展参观学习,组织退休党员群众开展“寻访红色印记,回忆峥嵘岁月”专题实践活动等。


图书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研讨


图书馆党委与校团委联合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以党支部为单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一是为党员配发指定学习材料,抓好党员自学。二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特色学习活动。各党支部先后开展服务宣传月“党员在行动”“红色校园行”“学史崇德”“党史展览大家讲,人人都是宣讲员”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党委委员列席点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成员前来指导。


图书馆党委第一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图书馆业务发展和文化建设


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启动馆史编纂,结合建校、建馆120周年,通过编纂馆史总结回顾办馆历程,丰富校史内容,促进文化建设。


图书馆党委举行2021年“党员示范岗”授牌仪式


三、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加强思政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效


全方位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环境。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电影”主题专家讲座。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文献资源,举办馆藏党史文献系列展、“阅世纪文献,学百年党史”线上系列书展,开展“木铎扬新韵,红歌共赏析”线上活动、“传承长征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百城百校共读百年党史活动等。


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提升师生满意度相结合,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工作台账。先后举办“服务,就在身边!2021年服务宣传月系列活动、“你选书,我买单”春季港台书展、科研支持工作坊,完成三层报告厅LED大屏改造、馆内办公工位更新调整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通过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党委引导干部和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为推进图书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