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情况


按照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机关党委于4月2日召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并发布《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个多月的时间里,机关党委带领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维度多元的党史学习教育。


机关党委购买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共计830册发放给机关党员,方便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同27个机关在职党支部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近130次,举办讲座20余场。截至目前,支部书记、干部共讲党课近20次,内容涵盖百年党史中的英雄人物、百年大党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简史》导读以及将党史学习同工作职责相结合等方面的党课。


IMG_2149

图1 5月28日机关党委邀请张树军同志做“奋斗担当视角下的百年党史”专题报告


机关党委及时总结、宣传学习教育成果,汇编学习动态、心得体会、主题研讨发言等各类材料共计13万余字,视频成果近90分钟,音频成果近80分钟。依托“机关党委·党之声”企业微信号和机关党委网站同步推出12期“党史学习进行时”支部风采展系列报道和5期“学党史 诵经典 咏流传”专题报道,形成了130余篇图文并茂的新闻稿件,2期庆祝建党百年七一特别报道,将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学习动态、特色做法、特色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和广泛推广。


图片1

图2 “党史学习进行时”和“学党史 诵经典 咏流传”在“机关党委·党之声”推出情况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


(一)依托二级党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统筹推进党史学习


依托二级党校,推进学习全覆盖——机关党委面向全体机关干部举办专题讲座5场、红色观影1场、实地观展3场,参与学习教育的党员干部累计超2000人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陈丽带头为机关干部和教育学部学生讲党课。各项辅导报告涉及“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奋斗担当的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与教育的历史使命”等主题;在党委层面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共开展线下集体学习5次、线上学习3次、专题研讨1次。


C:\Users\lx\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ba3b83dce24d216bd15624261fe81.jpg

图3 7月7日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陈丽给机关干部讲专题党课


线上线下结合,搭建学习大平台——机关党委依托“机关党委·党之声”微信栏目和机关党委网站宣传好做法、新思想,“机关党委·党之声”微信成为机关各支部的宣传窗口和教育平台。7月1日,推出机关党委每一位书记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送上深深祝福的音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后,第一时间收集了数十位机关干部的心得体会推文呈现;离退休老党员的感怀习总书记“七一”讲话所做的诗篇也在微信号专题推出。重启“高校机关干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培训”网络课程,在“红色基因”板块推出了5名在党50年左右的机关退休老党员“敬礼百年 犹忆初心”为主题的采访视频。视频在学习网站上供机关干部登录学习,以身边老党员为榜样,激励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二)激发支部活力,理论实践相结合,推动支部学习教育


辅导报告促学习入脑——各支部除参加机关党委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外,还自行组织或联合多个支部举办各类辅导报告近20场。主题涵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百年教育史、百年从严治党优良传统、百年经济治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对中华文化继承发扬和创新等。


实地体验促学习入心——17个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百年特展、北平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基地等。机关党委集体组织近100名机关党员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重温入党誓词”的实践活动;组织观看了《柳青》《悬崖之上》《文秀你好》等影视作品。通过观看历史陈列、红色电影,回望珍贵史料,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体验性。


IMG_0070

图4 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诵读传唱促学习传播——机关党委策划、鼓励各支部开展生动活泼的红色经典诵读、红歌传唱的视频录制活动。各支部精心录制完成的5期“学党史 颂经典 咏流传”专题视频陆续推出。参与录制的党员们表示,这既是一次生动的学习体验,也是开展支部建设的有效举措。


党团联动促共学共建——机关党委与机关团总支共同策划开展一系列富有时代气息、包含青年元素的铭记党史、牢记使命活动。推出“机关青年话五四”微团课视频作品;组织青年干部以学习心得分享、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开展党史学习,制作完成8条讲述党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的音频。


三、“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学史力行,转化学习成果落地到实践中,机关党委制定并推动各支部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各支部拟为师生实事事项共计121条,涉及学科建设规划、教师培训、教学资源、招生服务、国际交流、职称晋升评级、信息网络服务、档案管理服务等师生关心的议题。


机关党委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将建设“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作为年度办实事的重点任务推进,更新升级线上大厅——京师大福的服务功能,将线上线下服务项目同步建设、完善,切实做到为师生办实事。


通过三个多月的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在领学带学中精心构思、细心谋划、创新设计,不断推动各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机关管理服务工作的实际相结合,融合多元载体实践学、深入想,切实在学习中增信、明理、崇德。下一阶段工作,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今后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神动力,通过扎实落实为师生办实事,不断为学校的改革事业发展、“双一流”建设以及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