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北师大历史学院党委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具体做法及开展情况如下:


一、学史明理,不断汲取思想伟力


1.学院召开专题党委会,制定《历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理论中心组召开4次专题学习研讨。学院党委书记做专题党课《回望百年奋斗,赓续红色血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联合《史学史研究》编辑部,集体学习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组织师生观看神州十二号飞船发射直播,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依托二级党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授,做《筹备建党时期北京高师的贡献》等3场党史讲座,组织学院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党员、积极分子共计232人开展专题培训。


3.建立当代中国历史中心、中外文明比较中心,推动党史、中外文明比较史的整体实力,探索建立跨学科研究平台,加强党史学科人才培养。


二、学史增信,党团坚定信仰使命


各师生党、团支部发挥力量,将党史作为学史增信的重点内容。学生党支部接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古代史党支部举办参观“北京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活动;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明校史”辅仁校区党史校情宣讲活动;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举办“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入党心灵史”专题党课活动;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举办“从‘平视世界’视角解读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的百年史”联合团课。


三、学史崇德,文艺赓续红色血脉


利用公众号、学习强国、微党课等资源,以文艺作品推动学史崇德。“北师大历史”等公众号设立“献礼一百年,筑梦新时代”“献礼百年·重温红色经典,追忆历史丰碑”等专栏,专题报道历史学院党史学习的新闻动态;青年教师孙会修参与录制新华社“红色百宝、奋斗百年”专题报道;参军入伍同学张颖、杨宇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征兵宣传系列的重要部分;组织开展“寻找身边的党史故事”“讲述家乡党史、追寻红色足迹作品展示”“青春有梦想,国家有希望”等一系列活动;联合党委学工部举办“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组织新发展党员参观北京市档案馆“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四、学史力行,师生凝聚奋斗力量


1.建立学生党史宣讲团,宣讲主题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方面,截至6月7日,校内外宣讲共44次,覆盖人数2740人左右,相关事迹被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报道。


2.面向校内外,组织学院专家、退休教师开展党史主题宣讲。张皓、李志英、林辉锋、孙会修、李凯、郑林等老师在湖南省凤凰县教体系统、广铁一中、珠海校区等地纷纷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3.历史学院影像史学研究中心,搭建基于VR技术的红色教育平台,以交互式、穿戴式的VR终端为创新教学模式,带给体验者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体验。截至6月,接待校内外8个党支部、112人次的参观。


4.在7月初,举办“建党百年话党建,奋力拼搏新时代:2021年学生党建工作论坛”,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新视角、新思路。


5.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探索,策划撰写相关学习文章在核心刊物和主要媒体上发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6.组织开展“‘师’在吾心:北京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征文活动”,编写历史学院发展的编年史,全面深入梳理院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


7.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多措并举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截止6月份,共计为群众办实事134次,其中包括给同学收拾行李、参加志愿讲解活动、支教活动等。


1625455301437088624.png

“建党百年话党建,奋力拼搏新时代:2021年学生党建工作论坛”合照


http://history.bnu.edu.cn/images/content/2021-06/20210630222212622042.jpg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历史学院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http://history.bnu.edu.cn/images/content/2021-05/20210519194131999171.jpg

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http://history.bnu.edu.cn/images/content/2021-03/20210329093020746051.JPG

历史学院组织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http://history.bnu.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12162357348746.jpg

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