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系列专家谈】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命题,光明网理论编辑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文章,邀请北师大政府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发挥各自学术专长,深入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助力和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乡风文明建设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总要求之一。农耕文化培育和滋养了中华文明,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在乡村这个载体上,不仅需要以社会公德等内容为主的精神文明建设,还需要坚定乡村优良文化的信心,并加以推广和繁荣。


  当前,在快速发展的时代浪潮影响下,人民群众也受到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需要文明乡风的规范和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促进理想信念教育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个体水平、家庭单元,以及乡村社会三个层面的特点加以剖析,对于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至关重要。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水平影响着个人、社会的精神风貌。个人的道德水平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其责任感的强弱。责任感强的个体往往决策公正,做事情具有自律、谨慎、克制等特点。个体责任感的激发和驱动使其对于工作内和工作外的正确的事情具有自觉主动的表现,并能体会到价值和意义感。激发、培养、促进与提高个体的责任感,能够良好地强化其道德水平。一方面,可以通过改变外在的结构因素,强化个人的责任心。例如,缩小承担责任的成员范围,进行“责任到人”来落实责任,抵御“旁观者效应”或“责任分散效应”所带来的“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工作推脱。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激活个人内在的责任心,达到促进社会学习的效果。学习道德榜样鲜活生动的故事,不仅仅引发个体的共情,还更近一步从价值观认同的角度,增强了个人的道德认同感。


  家庭单元由个人组成。家风,秉承着一个家族或者家庭的文化氛围、精神风貌和价值观。良好的家风能有效地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根植于农耕文化的中华文明,具有非常优良的家庭教育、家风家训的传统。家庭每一位成员的言行表现的方式与习惯体现了家庭的风貌。父慈子孝、夫妻和睦、节约淳朴等良好的家风给每位家庭成员带来了力量和支持,让成员更加专心、用心地工作。家风建设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家庭的凝聚力。一方面,应践行家庭成员之间的真正的尊重。无论是父母对待晚辈,还是子女对待父母,以及夫妻之间,以彼此尊重的态度,能够合理地进行家庭责任的分工,并良好地应对和缓解家庭内部的冲突。以“尊重”作为家庭成员互动的基础,将积极影响彼此的态度,减少因为关系亲密而言语表达随意所带来的矛盾,防止“祸从口出”。另一方面,应培养换位思考与共情的能力,体谅对方的辛劳。这不仅仅有助于家庭内部的和睦相处,还能将美好的家风延展到乡村社会层面,实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乡村社会层面的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基层组织。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鼓励村民参与公共物品的采购决策等环节,培养村民积极维护公共物品的意识,来促进乡村社会公德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弘扬时代新风。乡村治理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应理性助推和引导民间风俗,做到“有所为”与“有所不为”。具体而言,首先,对于婚俗改革过程中的陈规陋习,要提倡“有所不为”。基层组织可通过弱化对不良风俗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冷却”大操大办的婚丧嫁娶的形式感,减少“人情消费”的负担。其次,对于推行新文明要“有所为”,鼓励节俭淳朴的文明新风,保留一定的仪式感,满足人们借助仪式表达愿望与交流感情的风俗形式。再次,对于乡村德高望重的长者,其影响力能够引领和带动年轻一代的效仿。基层组织应加强与当地备受尊重和敬仰的村里的老人的沟通,并得到他们的支持,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此外,繁荣乡村文化,应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对乡风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一是理论基础的学习与理解。基层党组织要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等部门深入开展主题文化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领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人们对集体主义文化的认同有助于增进归属感和群体凝聚力,维护乡村的稳定。二是关注村民的文化认同,尤其是新生代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在国潮文化愈加繁荣发展的当代,起源于传统农耕文化的很多优良的人文特点,渗透在乡村优秀的文化资源中。很多乡村匠人的手工艺作品、民俗文化中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戏曲曲艺等文艺作品,承载着、凝练着当地的文化特色,是民间宝贵的文化财产,是村民代际之间情感传递的纽带,是新生代认知、体悟、了解家乡美的渠道。对这类文化成果的保护与传承,更离不开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在新生代村民中的引领、强化和推广。三是关注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发生的当代中国乡村故事。把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真实事件展现在“三农”文化的创新文艺作品中,感受中国农村发生着的变革,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培育良好乡风,涵养乡土情怀,弘扬民族精神。

  

 

原文刊载于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尚哲,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北京师范大学战略人才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theory.gmw.cn/2021-07/20/content_35008888.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