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专题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风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基层风采】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简报

2021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全院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党史学习教育整体情况


1. 组织集体学习

学院党委组织理论中心学习组、师生党支部、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学习指定材料。


2. 开展专题培训

依托二级党校,精心设计党史教育课程,举办党史、校史、院史专题讲座6场;邀请专家和学生骨干开展各支部党史专题学习会8场。


3. 开展实践教育

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建党百年发展成果”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百年荣光,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手绘帆布包、“建党百年”之霞光里线上英语学习辅导等;党史专题英文微党课、微团课大赛、多语种演讲比赛、“诵红色经典,忆百年历程”诗词分享会、“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史知识竞赛,“追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香山主题党日活动等。


4.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后,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广泛开展实践活动,共收集师生党员拟办实事247件。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师生党员深入群众。组织两场“我为师生办实事”学生骨干座谈会,组织“致敬前辈,薪火相传”活动,记录、传播退休老党员们的入党初心;组织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服务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革命老区提高英语教育水平。


三、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


1. 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专题英文微党课大赛

充分结合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和育人特色,引导同学们将专业所学与党史学习相结合。4月28日晚,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专题英文微党课大赛。来自9个党支部的13位同学通过英文微党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本次比赛充分结合外文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和育人特色,引导同学们将专业所学与党史学习相结合。


DSC_1965


2. 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6月30日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艾忻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与院长苗兴伟为老党员颁发并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用“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奉献”“对党忠诚”等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担当与使命。


光荣在党2


3.“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7月2日至5日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井冈山革命老区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先后到茨坪镇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井冈山烈士陵园、黄洋界保卫战哨口遗址及小井红军医院旧址参观学习。通过实践学习,师生党员进一步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