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召开科研大讨论工作部署会

北师大召开科研大讨论工作部署会

为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学校决定于2023年度开展科研大讨论。5月16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了科研大讨论工作部署会。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徐洪主持会议。



科研大讨论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康震进行了工作部署。提出要通过深入开展科研大讨论,分析科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剖析学部院系科研发展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明方位、找瓶颈、聚共识、理机制、强支撑、优生态,凝练科研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激发师生科研内生动力,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北师大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各专题工作组在聚焦本专题问题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具体问题,在深入开展研讨基础上,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和工作建议。院系是科研大讨论的重要主体,要高度重视,聚焦讨论专题,认真梳理本单位科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形成高质量的科研大讨论院系报告。他强调,专题工作组和院系工作组要形成协同联动机制,双向互动开展专题研讨,优化形式、聚焦问题,确保相关专题调研扎实有效开展。



会上,六个专题组分别汇报了工作方案。物理系党委书记涂展春、文学院副院长卜师霞作为院系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围绕科研大讨论的研讨专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科研大讨论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周作宇从“什么是大讨论”“为什么要讨论”“怎么讨论”“讨论的期望成果是什么”四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学校一贯坚持将科研作为立校之本,科研大讨论从个体、学科、学校层面,要形成“1+6+X”的多维立体布局,力求解决制约学校科研发展中的总体性问题,最终将研讨成果切实体现在学校科研实际增长上。科研大讨论恰逢其时,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希望全校上下群策群力,将解近忧和谋长远相结合,梳理制约科研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高水平研讨成果,切实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带动全校做好知识创造、知识传播、知识转移,深入推进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



近期,学校和科研院组织开展科研大讨论筹备阶段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梳理凝练科研大讨论核心问题,优化大讨论组织形式,全面完善工作方案。同时,为配合科研大讨论工作,专题网站已正式上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