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郑兰荪院士为化学学院师生讲授教学示范课并进行教学指导

郑兰荪院士为化学学院师生讲授教学示范课并进行教学指导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培养“四有”好老师和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化学学院于3月15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教授郑兰荪来校讲授“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暨教学示范课,并为化学学院教师进行教学指导。


“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暨教学示范观摩课在化学楼化一教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部副教务长兼培养处处长汪明,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党委书记卢忠林和学院两百余位师生到场观摩,珠海校区化学学科师生线上参加。汪明对郑兰荪院士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情况。


郑兰荪院士用两节课的时间讲授了“物质结构和原子团簇”示范课程。他由提问引入,“所有物质都是由分子组成吗”,启发学生思考,然后从物质结构的基础知识拓展到原子团簇的概念,从原子团簇的讲解中引出非分子物质、化学键、悬挂键等概念,最后回归到物质结构,同时将科研最新进展与基础知识进行巧妙的衔接。课程中还引入了庄子哲学思想,将化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足球作为教具展示C60的结构,利用数学中的欧拉定理,师生互动推演了C60中五元环和六元环之间的关系等。郑兰荪院士教态温文儒雅、和蔼可亲,板书雄健洒脱,不时引经据典、循循善诱抓住学生思路,深入浅出讲授科学前沿,充分彰显大师风范。


图2:授课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教授郑兰荪


图1:汪明校长助理_副本_副本.jpg 图4:毛院长_副本.jpg

校长助理、教务部副教务长兼培养处处长汪明;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


图3:合影_副本.jpg


示范课后,郑兰荪院士与学院老师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教学座谈会。学院领导、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教师代表参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范楼珍教授主持会议。副院长魏朔从办学方针、培养目标、培养举措等方面介绍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郑兰荪院士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实验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以自制教学用质谱仪的组装为例,介绍了实验教学仪器的特点和设计思路。随后,参会教师就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郑兰荪院士进行请教与交流。


毛兰群和卢忠林分别对教学观摩课和座谈会进行总结,表示学院将以兰荪院士的教学建议为指导,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落实“两性一度”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通过教学发展人、培养人,不断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图7:座谈会_副本.jpg图8:卢书记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


图9:合影_副本.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