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俄纪念乌申斯基诞辰200周年教育研讨会举行

中俄纪念乌申斯基诞辰200周年教育研讨会举行

3月18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与莫斯科国立大学主办、世界俄语教师联合会与俄罗斯语言文字协会合办的“中俄纪念乌申斯基诞辰200周年教育研讨会”在线举行。俄罗斯联邦基础教育部部长谢·谢·克拉夫措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长奥·尤·瓦西里耶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在开幕式上致辞。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世界俄语教师联合会主席弗·伊·托尔斯泰给大会发来贺信。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等参加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周作宇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北京师范大学与俄罗斯高校的交往历程与深厚友谊,提到王梓坤、顾明远、朴永馨、张百春、刘娟等几代学者的留学经历及研究贡献。他指出,乌申斯基的教育理念是世界教育学界宝贵的思想遗产,对中国的教育研究和实践探索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中俄两国学者共话乌申斯基教育思想及其现实意义,在思想碰撞中启发新思考,为教育的发展聚力集智具有重要的意义。



谢·谢·克拉夫措夫、奥·尤·瓦西里耶娃分别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了乌申斯基德育思想对现代教育的价值,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弗·科尔塔娃教授表达了对致辞嘉宾的感谢,也表达了继续与北京师范大学倾力合作、共同推动中俄教育优质发展的美好愿景。



大会发言由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刘娟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塔·弗·科尔塔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肖甦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心理系教育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亚·尼·韦拉克萨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吴式颖、朴永馨作大会发言,分享了在俄学习的珍贵美好回忆,围绕乌申斯基教育思想对当前教育学界的借鉴意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述,并号召中俄教育同行为世界的未来、人类的未来,培养出更多、更有能力、更优秀的一代又一代新人。



16位来自中俄两国的知名高校的校长、学者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分别作大会发言,围绕乌申斯基教育遗产进行深入研讨。中俄教育界学者对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充满展望,均表示将携手前行,共同助力中俄教育高质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