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赴珠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调研学习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赴珠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调研学习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主题教育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艾忻、党委副书记张新颖、副院长王德亮、孙晓慧、林敦来一行于5月18日至20日在珠海开展实践调研学习。


5月18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领导班子到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国际翻译学院调研交流。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国际翻译学院党委书记郑华、院长常晨光、党委副书记黄爱成、翻译专业硕士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谢桂霞等出席调研会。双方围绕国际翻译学院的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师资力量、团队建设、科研管理、实习就业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着重了解了中山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广州和珠海两校区发展的经验,就异地校区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学科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的人才培养、外语学科的学院特色发展等主题进行了重点研讨。



18日中午,学院领导班子到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以下简称“UIC”)参观学习,着重了解了UIC秉承博雅教育办学理念、坚持“优质学术、英文教学、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办学特色,走访了UIC人文社科学院数字化口译实验室、计算机扶助翻译实验室、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等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设施。



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与在珠海校区调研的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领导班子座谈。孙晓慧汇报了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的概要情况。王守军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应立足珠海校区发展定位和已有优势,加快推进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继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强化珠海校际合作。



19日上午,学院领导班子赴广东省红色革命基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珠海市中共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万山海战遗址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学习,了解万山海战历程,深刻领会万山海战精,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回悟入党初心。



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兼珠海校区教务部门负责人张晓辉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座谈交流,就珠海校区、北京校区一体化公共外语教学方案调整、两校区公共外语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资团队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珠海校区外语教学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营造积极向上的教学氛围,5月19日下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分别召开了三场座谈会,与珠海校区公共外语授课教师、外文学院派驻珠海教师及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师生教学、学习、生活的现状和问题,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珠海校区公共外语授课教师座谈会聚焦推进公共外语培养方案修订以及公共外语课程建设工作,深入探讨了珠海校区公共外语教学现状、面临的挑战、已经形成的宝贵经验、学生反馈的问题,研究确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外文学院派驻珠海教师座谈会围绕“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下的珠海校区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与会教师轮流发言,分享自身在珠海校区的教学、生活经历,并就相关议题提出意见建议。艾忻作座谈会总结,她高度肯定了赴珠海工作教师们对“一体两翼”建设工作的卓越贡献,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本次调研的实效,推动相关工作举措落细落实,为外语学科在珠海校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硕士座谈会上,2021级、2022级的班长、班委分别就本班级党团建设、学习科研、文体生活等方面情况进行汇报,与会同学就专业学习、就业等主题畅所欲言,在教学管理、实习选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针对学生们的关心关切逐一进行了解答与说明。



20日上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优师计划”英语专业学生座谈,听取2021级、2022级“优师计划”英语专业班级关于学生专业学习、实习就业、第二课堂实践情况的汇报。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就“优师计划”学生未来发展前景、教师信念培养、专业课程设置等主题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孙晓慧、张新颖、王德亮、林敦来分别作交流发言,回复大家的关心关切,指导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和英语教学能力。艾忻作总结发言,对“优师计划”英语专业同学们立志传承师大红色基因、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给予高度肯定,鼓励大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中的殷殷嘱托,珍惜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时光,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打牢专业基础,勇担育人使命。



后续,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将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聚焦珠海校区外语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制定改进措施,进一步推进珠海校区外语专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好学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