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强师工程”相关单位赴凉山州木里县开展专项调研 首个“强师工程服务站”落户木里

北师大“强师工程”相关单位赴凉山州木里县开展专项调研 首个“强师工程服务站”落户木里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关于帮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的决策部署,强师工程办公室协同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校团委、珠海校区团委等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于9月20日至22日赴木里县开展“强师工程”专项调研,并举行“强师工程服务站”揭牌仪式。


调研组赴木里县下麦地乡小学、城关小学、乔瓦镇二小3所小学,以及木里县中学、红科中学、民族中学3所中学开展调研。调研组参观了学校教室、操场、学生宿舍等硬件设施,与12名中小学校长代表、12名教师代表以及县教体科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了7场座谈会,并以《阅读的奥秘》为题与1个小学班级师生共上一堂科学课,详细了解了木里县中小学师资队伍、学生结构、教育教学水平等情况。



9月22日,调研组与木里县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强师工程”专项调研座谈会暨木里藏族自治县“强师工程服务站”揭牌仪式,木里县政府副县长杨严斌、凉山州教科所副所长蒋木吉、木里县教体科局负责人黄河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凉山州、木里县和北京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为首个“强师工程服务站”揭牌。随后,强师工程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强师工程”的实施背景和进展,重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帮扶木里藏族自治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强师工程服务站”建设的重要意义、运行机制和筹备建设情况。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和服务木里县教师培训的优势特色。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针对木里县开展教育质量监测、诊断的工作方案和相关考虑。校团委、珠海校区团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本次调研情况,介绍了赴木里县开展数字支教、社会实践等工作的规划和设想。



“强师工程服务站”是北师大党委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均衡发展,为更好实施“强师工程”提出的创新举措。木里县作为首个服务站建设地,具有良好的教育帮扶基础和工作成效,目前已建立由北师大强师工程办公室、北师大凉山州校友和木里县教体科局负责同志共同参与的三方站长运行机制。未来,“强师工程服务站”将深入落实学校党委相关决策部署,完善服务计划,搭建运维团队,充分调动资源,发挥集成功能,为“强师工程”六大计划在欠发达县域落地见效搭建服务平台和载体,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强大的支持和助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