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6月2日,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在北师大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行了主题教育联学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傅卫作《健康中国战略和高校校医院发展》主题报告,两校校医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联学活动由北师大校医院党总支书记周晓旭主持。



会前,北师大副校长王守军与傅卫就高校“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高校校医院建设发展等进行了会谈。随后,傅卫就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和目标、基层卫生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以及高校校医院发展的重要性等作专题报告。她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原则和目标,我们要坚持新时代的工作方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她强调了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性和发展路径,以及当前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包括医疗服务需求增长、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老龄化和慢病管理等。同时,傅卫还着重强调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健康中国、积极老龄化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执行交汇点,要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和改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重点工作。此外,报告强调了基层重点人群防护和疫情防控网的重要性以及发展壮大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和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傅卫分享了关于加强高校校医院建设的思考,同与会人员讨论如何提升校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拓展服务内涵,强化高质量发展,让师生更好获益。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监察司专员傅卫


北师大校医院院长田东华分享了赴基层医疗机构调研的体会,并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基层医疗体系发展面临的诸多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了高校校医院作为基础医疗体系的运营困境和面临的问题,包括经费来源、人员配备以及与其他医疗机构的协调等,希望国家和地方能高度重视并给予政策和投入上的大力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院长田东华


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党总支书记汤欣表示,健康中国的实现路径需要共建共享,作为基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部分,高校校医院应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提升,积极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不断增强活力、补齐短板,更好地为社区和学校提供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党总支书记汤欣


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红军在发言中提出,国家不断深化基层卫生体制改革,改革思路明确、改革举措令人振奋。随着师生和居民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给校医院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希望能给与校医院更多机制和条件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校医院副院长王红军


周晓旭在总结时指出,联学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长期以来,高校校医院为保障师生健康和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尤其是医保制度深化改革的情况下,高校校医院面临共同的建设困境和发展机遇。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互学互鉴、踔厉奋发,不断提高校医院卫生服务能力,共同走好新时代高校校医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党总支书记周晓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