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十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行

第十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北师大珠海校区举行

3月24日至25日,第十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会议主题为“奋进新征程:人才强国战略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本次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期刊的20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25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及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希望本次会议能够通过研讨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通过交锋激荡出创新的活力,通过对话催生出合作的共识,为新时代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加富有生命力、创造力和引领性的理论框架和思想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原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对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要认清四点:认清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认清人力资源是公共部门最重要的资源;认清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对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谭安奎教授谈及对此次会议的印象,一是规格高,二是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充分体现了论坛组织工作以及学术方面的传承。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会议筹备情况,本届年会设置了组稿摘要的投稿模式,共收到有效投稿60余篇,来自44个机构、12个研究领域,有力地推进了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的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


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方振邦、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柯江林分段主持,7位知名学者围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议题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就“准确理解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内涵”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萧鸣政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下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学科建设”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刘旭涛以“传统与现代:中国干部管理实践的权衡”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针对“公民信任对公务员电子参与推动意愿的影响研究”分享观点。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就“检视当前研究现状,助推管理实践现代化”主题发表主旨演讲。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丽君以“后疫情时代的人才治理——实践挑战和理论议程”为主题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颖围绕“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激励创新科技人才”分享了观点。


25日下午,来自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的63位学者分别围绕PHRM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PHRM数字化转型、公职人员动机激励、基层公务员管理、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公职人员心理行为、乡村振兴下的人才开发管理、公共领导力、人才高地与人才聚集、PHRM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整合视角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与PHRM等12个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学术探讨。


作为本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大会组委会于24日晚专门邀请公共管理领域多家知名期刊的主编、编委等展开主编沙龙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关晓宇主持会议。《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改革》执行总编文丰安、《中国行政管理》编辑高乐、《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主编Fang Lee Cooke、Review of Public Personnel Administration主编Jessica Sowa、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编委刘帮成等期刊主编或编委进行了交流。


在25日下午举行的会议闭幕式上,大会举行优秀论文颁奖和下一届会议举办权交接仪式。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超平主持闭幕式,并进行会议总结。下届论坛承办方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丽君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并向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发出热忱邀请。于海波教授代表与会学者宣读本届论坛珠海宣言,号召大家不忘人才强国的初心,牢记“成就他人”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使命,在强国建设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正创新、团结进取,开拓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现代化的新征程。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