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代表队荣获第一届北京市全民国防知识技能大赛高校组第一名

北师大代表队荣获第一届北京市全民国防知识技能大赛高校组第一名

9月16日,正值全国第2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第一届北京市全民国防知识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队以高校组技能竞赛第一名、高校组知识竞赛第一名、高校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团体一等奖。


第一届北京市全民国防知识技能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共同主办,全市16区和30所在京高校共46支队伍参赛。本次大赛是北京市首次举办的全市性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深入学习国防法律法规,着力增强首都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普及国防知识技能,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179cfe22d7d986e3c9b25f3b89151ac.jpg



按照比赛通知及工作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坚持“优中选优”,选拔参赛队员,组建代表队伍,结合专业优势,选拔体育与运动学院石佳、李彬嵘、陈云龙、王鸿4名退伍大学生士兵组建技能竞赛代表队,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杰、人工智能学院王允瑞和哲学学院李真3人组建知识竞赛代表队,与其他29所北京市高校代表队围绕国防知识和技能开展竞技。


技能竞赛参赛选手


知识竞赛参赛选手


结合赛事项目,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组织全体队员全力备战备赛。组织技能竞赛代表队每晚进行5公里体能训练,前往军训基地开展特色科目训练,队员们结合自身军旅经历,反复钻研动作要领,强化优势,提升综合素养;根据竞赛大纲,组织知识竞赛代表队全体队员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充分准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每日学习进度,通过反复刷题、自主命题、模拟答题的方式不断练习,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熟悉比赛题型,巩固学习成果。



经过充分的赛前准备,在9月10日举办的初赛中,学生代表队大放异彩,以高校组技能竞赛第一名、知识竞赛第三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闯入大赛决赛。


大赛初赛分为技能竞赛和知识竞赛两部分。技能竞赛由战前装具穿戴、战斗运动、战场防护、战场救护4个项目组成。我校技能竞赛代表队4名选手身着迷彩,整齐划一,动作凌厉,以高标准完成战前装具穿戴,尽显军人风采。他们不惧泥泞与障碍,一往无前,迅速穿过低姿网,遥遥领先其他代表队。战场防护和战场救护环节中,选手们团结一心、沉着冷静,稳定保持领先优势。最终,技能代表队以94分的优异成绩夺得高校组技能竞赛第一名,充分展现了我校退伍大学生士兵“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



知识竞赛代表队围绕国防理论知识、国家武装力量构成、军兵种知识和党史军史等内容在赛场上积极作答,15分钟时间内,他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300道题目,并经过紧张的抢答环节后,取得了初赛高校组知识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9月16日,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与一同进入决赛的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5所高校代表队进行了新一轮的知识竞赛角逐,北师大学子连闯必答题、速答题、抢答题三关,一鼓作气向冠军发起最后冲刺。最终,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以高校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


28249e74fbf2a920de75d8288d194f7.jpg


本次大赛不仅提高了参赛选手的国防素养,还增强了参与师生的国防观念。未来,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通过开展主题多样、内容多元的国防教育活动,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情怀,提升学生国防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