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23年暑期国际联合实习完成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2023年暑期国际联合实习完成

为落实“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积极探索国际交流新途径,于2023年暑期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共同开展“一带一路”联合实习,旨在增强学生对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与理解,提升学生的野外实践能力及全球视野。


本次联合实习包括两条线路,分别为侧重人文地理的新加坡线路和侧重自然地理的俄罗斯线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共计12名师生参与。


新加坡联合实习师生合照


新加坡联合实习于8月6日至13日进行,两校共计25名本科生参加。地理科学学部选派5名本科生参与实习,学部朱华晟教授带队。实习中,团队集体参观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展览馆、南洋理工大学、滨海湾地区,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听取了“国家贸易与金融”“新加坡城市规划”等专题讲座。团队基于行前设计的调研方案,围绕“工业绿色转型”“城市生态规划”“老年友好城市”和“高密度住房保障”四个专题开展分组调研,考察了海军部养老综合体、碧山-宏茂桥公园及大巴窑社区等。此次实习使学生不仅加深了对新加坡独特区位优势的专业认识,而且深刻体会了新加坡城市规划的先进理念和突出成果。


新加坡实习过程照


俄罗斯联合实习师生合照


俄罗斯联合实习于8月12日至19日进行,两校共计18名本科生参加。地理科学学部选派5名本科生参与实习,学部张卓栋副教授带队。实习团队从伊尔库茨克开始,先后前往色楞格河三角洲及临近的都兰和白马度假村、后贝加尔国家公园及贝加尔湖自然保护区博物馆、东卡国家公园及博物馆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实习,学生对贝加尔地区的地貌、水文、土壤和植被状况有了直观认知,对贝加尔湖的形成历史、周边生态环境变化、前沿科学研究问题等有了深刻理解,同时对这一地区的社会经济和宗教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团队师生还听取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普通与实验生物学研究所的Oleg Anenkhonov教授、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地理与地生态学研究领域的Bair O. Gomboev教授的专题讲座。


俄罗斯联合实习过程照


实习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了两场成果汇报会。国际联合实习对于促进本科生跨专业、跨年级、跨院校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是助力学生拓展国际视野、锻炼实习技能、发现科研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后,北师大与北大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探索更多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模式,拓宽与国外高校的合作领域,吸纳更多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参与,为全面提升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实习成果汇报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