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论坛举办

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论坛举办

在中国教育学会的指导下,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朝阳区教育学会承办的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论坛于9月23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筑牢人才强国之基”为主题,聚焦教育强国建设,突出基础教育的基点作用,旨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本次论坛设有开幕式、主论坛、五个平行分论坛和闭幕式四个环节,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40余位教育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及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分享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教育智慧。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校长代表和广大教育同仁,以及朝阳区中小学校书记、校长等共计8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还有近1.3万人次通过视频终端在线收听观看。多家媒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对基础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期待。



开幕式环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在致辞中表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应在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五育并举、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家校社共育、抓好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高度共识。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北京市委主委庞丽娟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刻认识基础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基本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公平均衡发展是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根本取向,坚持大教育观,统筹推进,凝聚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合力。希望大家共同携手,实干创新,切实办好、办强基础教育这个“教育强国”的基点,让每名学生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宇辉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首善标准,着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优质公平的基础教育,不断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以数字化驱动育人模式变革,深入写好“双减”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文献在致辞中表示,朝阳区是人口大区,更是教育大区,基础教育体量占全市的1/6。这样的教育规模,决定了朝阳区的基础教育必须达到优质均衡、必须形成特色优势、必须提升教育品质,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能上好学校,让更多的朝阳孩子具有国际视野,让每位教师、校长实现教育理想,不断推动朝阳的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



在主论坛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吕玉刚发表了题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的主旨报告,深入阐述了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马嘉宾以《加快办强办优我国基础教育》为题,对基础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钟秉林通过视频报告的形式,以《协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北京第一实验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希贵以《面向个体的高质量之路》为题,分享了学校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则以《让学生创造性成长》为题,阐述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重要性。主论坛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



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会议围绕“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实践”“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普惠创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与特色多样化办学”“学段贯通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个专题展开深入讨论。30位来自教育学界学者们和基础教育领导们发表高质量学术报告,从提升课程领导力、优质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集团化办学背景下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等重点角度对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赋能学生健康成长进行深入分析研讨。与会嘉宾包括: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剑萍,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贵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谢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易凌云,中共广饶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杜之宁等领导和专家;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宋乃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郭元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宋萑、程黎,中国学前教育学会会长、广西师范大学教授侯莉敏,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薛海平等来自高校的教育学界同仁;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北京史家小学原校长王欢,南京市金陵中学校长孙夕礼,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江苏省海安中学党委书记吕建,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北京市八十中学校长任炜东,深圳市高级中学校长邵爱国,重庆市南开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田祥平,深圳市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唐文红,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校长纪红,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校长王秀彩,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一幼儿园园长吴红霞,东北育才学校副校长王超等中小学幼儿园的领导。五个分论坛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凯、教授杜继纲、党委书记施克灿、工会主席杨明全、副部长王晨主持。


在交流环节,与会者分享了各地、各校在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探索与经验,就如何优化基础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大家共同聚焦优质均衡布局,致力于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闭幕式环节,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以《分数,真的有那么可爱吗?》为主题,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对分数作为评价标准的利弊进行了深入分析,引发了与会者对教育评价体系的新思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授以《科学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分享了现代科学教育如何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的经验和成果。这一报告为与会者展示了科学教育领域的新趋势,提供了借鉴和启示。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作大会总结,他高度评价了本届论坛的成果,认为这次论坛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对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他勉励与会者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共同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闭幕式环节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主持,她鼓励与会者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务实的态度来思考和解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强跨区域、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基础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论坛是一次集聚政策引领、学术前沿、实践智慧的全国性教育盛会,通过论坛研讨呈现出更新的政策理论导引、更优的中国教育经验、更亮的教育特色、更好的学术研究成果,将为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产生重要价值和长远持续的积极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