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珠海校区召开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珠海校区召开

4月17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财会界的代表300多人线下参加会议,线上约86000多人同步收看。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致开幕词,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主持。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主持


武德昆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是全国专业性一级学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围绕教育财务与会计的改革与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教育财会理论和实务研究及学术研讨活动,大力推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经验交流,采用多种形式为教育财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和咨询,较好地发挥了理论先导、政策宣传、知识传播、人才培养的作用,为推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学会提出建一流学会的目标,聚焦学会职能,将“办高端教育财务发展论坛”作为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举办学术年会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学术研究与交流,推动中国教育财会事业的发展。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教育财务就必须实现治理现代化,这是新时代教育财务工作面临的最大形势、也是头等大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举办学术年会,探讨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要坚持服务立会,为教育会计行业交流提供多元平台;坚持学术强会,为教育财务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坚持管理兴会,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全体理事和广大教育财务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作为、不辱使命!在教育财务一线、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要落实政策、积极实践创新、提供经验;要聚焦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给出对策,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做好参谋助手。



刘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教育财务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已经站到了投入基数更高、使用结构更优、监管力度更大的新起点。从党的百年教育投入历史经验、4%目标提出三十年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第一个十年持续巩固4%成果的实践看,我国正迈向“强国办好教育”的新阶段。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投入。新时代新征程教育财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建设任务,建立健全教育战略性投入机制,发挥好教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性支撑作用。健全教育战略性投入机制,必须与教育战略地位相符合,明确教育投入应该坚持的根本战略方针;必须与国家财力状况相适应,明确教育投入近期首要的战略任务;必须与建设教育强国相匹配,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投入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必须与国家经济增长相同步,明确落实教育投入战略方针、任务、目标最基本的战略要求。这既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面对的一个重大实践课题,也是需要包括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在内的有关智库深入研究的一个重大理论课题。



学术年会分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论坛的五位演讲嘉宾就教育财会、金融创新、低碳经济、教育改革和财务变革等问题做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教授以《教育财会工作思考——挑战与展望》为题,深入分析了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教育财会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探讨了教育财务治理和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问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作了题为《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及创新应用实践》的讲演,他认为,当今,我国金融科技在全球具有领先地位,但同时面对全球激烈的技术更新迭代和人才竞争,需要长远的行业发展规划、技术准备和政策支持。著名管理经济学家、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孔英在题为《低碳经济、碳中和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讲演中认为,中国已经向世界庄严宣告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他深入分析了实现这一目标对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了它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改变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张志勇教授在《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改革发展》的讲演中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意蕴是以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使命。中兴新云总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陈虎在《DT时代的财务变革》的讲演中认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驱动财务突破职能、技术与数据边界,从IT走向DT,财务唯有变革思维,才能集聚数据力量,把握数字化先机。



六个分论坛分别是: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资产管理与采购、财务信息化、政府会计改革和高职财务管理。来自全国高校、教育管理部门和教育企业的演讲嘉宾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发表了极为独到而精彩的见解。



另悉,在中国教育会计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期间,中国教育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于4月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召开;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于4月18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顺利召开,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会长武德昆、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等出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