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来访北师大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来访北师大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为加强院校间互通互学互鉴,共谋发展,6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罗剑波一行七人、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查晶一行八人先后来访国际中文教育学院进行调研交流。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主持。院长冯丽萍从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科研建设等方面向同行们作了总体情况介绍,她希望今后能加强兄弟院校间的密切往来,借此交流之机,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的同行就学院发展中面临的高质量水平的人才引进、科研激励政策机制等现实困境进行沟通探讨。


罗剑波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在对外汉语教学领域及相关研究都走在行业前列,因发展所需,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当前也在改革探索先进经验,他从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习就业、国际项目合作等方面概述了学院当前的举措及成果,同时也提出了问题症结。与会人员就以上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同行的交流对解决各自的问题很有启发。


与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进行交流探讨


查晶就六个方面的问题跟学院教师展开探讨。一是关于北师大国际中文教育本科专业的课程开设情况及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二是汉语教育硕士的教学实习与就业情况及学院在促进就业方面的举措;三是学院师资培训的情况及开展方式;四是行政办公室的组织管理;五是师资队伍建设中科研激励的方式方法;六是青年教师培养的指导措施。与会人员从各自所负责的工作出发,分享了党员教师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党建与学生工作的融合、招生工作、实习就业、专业定位、学院发展、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相关思考。


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进行交流探讨


此次调研座谈会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密切了院际间联系,达成了很多共识,为下一步双方的友好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各方代表均表示,今后加强互访沟通,互利互鉴,拓展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合作交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出各自的优势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