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地理科学学部与文学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暨中国诗词文化专题讲座

地理科学学部与文学院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暨中国诗词文化专题讲座

为弘扬中国诗词传统文化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及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近日,地理科学学部与文学院以下设二级党校为依托,举办中国诗词文化专题讲座。


5月11日晚,北师大校友、《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应邀在敬文讲堂为两院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古诗词的思想碰撞。颜芳以“诗词里有中国人心中最美好的春天——从诗词大会看文化品牌的大众传播”为题,以故事化的精妙讲述,分享了《中国诗词大会》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形态、取得巨大社会影响力背后的思考。


ca530e7f119846c1bfba9ba3117274c7_副本.jpg


颜芳从她与师大独特而温馨的回忆展开,感谢母校赋予她的执着与坚持,让她在人生道路和职业道路上受益良多。颜芳详细介绍了《中国诗词大会》“一炮而红”背后608天的研发过程,一遍遍修改赛制设计、策划与样片,与题库团队的专家反复打磨题目……团队克服种种艰辛,只为让诗词能够“高雅而不高冷,通俗而不庸俗”。通过对“馒头哥”雷小平、“无胃又无畏”的夏鸿鹏、“外卖小哥”雷海等各行各业、各具特色的参赛选手故事的分享,颜导讲述了诗词之于人生的重要意义:诗词可以提升人生的温度、韧度、厚度、宽度、力度,是蕴藏在每个中国人血脉中的向往,是每个中国人生命的刻度。《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特别在于节目播出后,更多人谈起了古诗词、玩起了飞花令,真正实现了“诗入寻常百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