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科技部重大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 2023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科技部重大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 2023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3月1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教授主持的科技部重大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2023年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沈建忠副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项目负责人董奇等出席会议。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医药处于振行处长、陈琪博士,项目各课题负责人、相关专家及研究骨干等3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窦非教授主持。


“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是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项目将通过对我国两万余名学龄儿童脑智发育状况的持续追踪,绘制脑发育图谱,阐释脑智发育机制,建立脑智发育综合测评系统与中国标准,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支撑。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负责,全国76家在心理学、教育学、儿童医学、系统科学等学科上具有优势的单位共同参与,参加项目的各类研究人员达1900余名。


沈建忠介绍了科技创新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基本情况、儿童脑智发育项目研究的重要性,对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积极评价,并对项目下一步推进提出了建议:加强组织协调与管理,协调一致推进项目实施;形成高水平队列数据,争取产出更多有突破性、原创性成果;高度重视伦理与安全,推动项目规范开展;完善项目审计制度,加强自主监督与管理,维护科研诚信。


雷朝滋充分肯定了学龄儿童脑智发育队列研究项目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对项目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项目既要立足国际前沿,又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面向社会做好科普工作,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帮助中小学教师深化对儿童脑发育与学习、心理健康规律的认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马骏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开展脑智发育研究方面具有的相关优势和工作基础、在项目研究实施过程中所提供的支持、采取的举措,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项目高水平开展,从组织、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面保障,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圆满实现项目预期目标,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董奇教授围绕“国家为什么设立脑智重大项目、脑智项目要达到什么样目标、实现项目目标需要什么样的组织方式、如何以改革精神和举措方式推动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报告,强调要创造有助于科研组织方式创新的良好制度生态,以重大项目任务为牵引,进一步推动科研与人事制度、评价制度改革。



会上,项目综合推进办公室负责人罗良教授全面总结了2022年项目工作进展,对下一阶段主要任务进行了说明。脑智发育项目各领域专家围绕磁共振模态扫描参数和任务,脑电模态扫描参数和任务,基因领域研究设计,认知行为领域指标工具设计,环境领域指标工具设计,站点预试工作及方案,信息平台架构、功能与进展,被试招募与维护的经验等进行了报告。


会议还设立了6个分会场,组织各课题单位、各领域专家就相关研究问题和项目开展进行了讨论。


项目课题负责人代表谭力海、高家红、尹训涛等专家表示,将全力落实项目组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项目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研究任务。项目责任专家徐琴美教授对项目的推进提出了建议,强调各课题组要高度重视、加强投入,创新组织形式,争取教育、卫健委等系统的联动支持。项目负责人董奇教授要求各课题单位要持续提高自身能力,加强资源共享,推动所在学校和单位落实所签署的协议条款,强化数据质量过程管理,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明晰了具体工作思路与推进路线,为脑智发育项目2023年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