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首届“励耘”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论文竞赛颁奖会暨历史学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珠海校区召开

首届“励耘”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论文竞赛颁奖会暨历史学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珠海校区召开

6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与文理学院联合在珠海校区召开首届“励耘”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论文竞赛颁奖会暨历史学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教师代表和获奖研究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首届“励耘”全国历史学研究生论文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发起,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本次竞赛得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的大力指导,也得到国内多家高校历史院系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参赛论文115篇,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8名。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国民教授,北师大历史学院院长张皓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委员、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赵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编辑部主任晁天义编审先后致辞。


随后,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林海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广东社会科学》编辑部研究员李振武和教育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副秘书长、北师大历史学院教授张越为获奖学生颁奖。获奖学生单位教师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玮教授,竞赛论文评审组组长、北师大历史学院中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蒋重跃教授,分别就此次竞赛进行经验分享,获奖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陆昆发表获奖感言。



研讨环节,与会代表以大会主题报告和小组发言的形式,就研究生培养等展开交流,内容涉及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研究生学术论文的写作、投稿及发表,师范类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反思,打破研究生培养的学科界限,研究生的培养制度与方法,组会制、读书会、论坛讲座等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世界史专业的外语学习问题,研究生的阅读能力培养等问题。



会议还同时举办“励耘”历史学研究生骨干发展专题论坛,参会院系的研究生骨干参会采取线上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闭幕式上,刘林海对本次会议进行大会总结。张皓致闭幕辞,对参会单位、学者以及会务组师生表示诚挚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