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优师计划”县域专项调研

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优师计划”县域专项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宣传落实好“强师工程”,结合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优化师范生培养、实习实践与职后发展体系,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校启动“优师计划”县域工作专项调研,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志远计划”师范生定向就业的7省52个脱贫摘帽县实现调研“全覆盖”。近日,学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凯一行赴第一站贵州省开展调研,珠海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基金会、乐育书院以及珠海校区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贵阳市、毕节市赫章县、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纳雍县,与贵州省教育厅、三县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县域中学校长和教师代表进行了4场专题座谈,实地走访了赫章一中、威宁民族中学、纳雍县高视小学等7所学校。与贵州省其余6县召开线上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办学条件与环境、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结构与学习情况、教育教学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调研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方面的相关需求以及各单位对北师大师范生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并就贵州省内对“志远计划”“优师计划”毕业生就业保障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沟通协商。




本次调研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宣传介绍北师大“强师工程”,进一步扩大了政策的影响力;二是调研了解县域基础教育基本情况,征集县域中小学对北师大定向就业师范生的需求和建议,进一步为完善和调整现行的“志远计划”“优师计划”培养方案提供参考;三是遴选相关县域中小学挂牌成为学校师范生暑期教育实习实践基地,进一步保障定向就业师范生顺利开展“双实践”;四是深入了解地方政府对“志远计划”“优师计划”四方协议签署条款中相关就业政策的落实保障情况,进一步推动地方强化对学校定向就业师范生的职后支持。接下来,专项调研组还将分赴云南、广西、四川、甘肃、新疆等省份持续开展县域调研工作,力争在5月底前,对“志远计划”师范生定向就业的7省52个脱贫摘帽县实现调研“全覆盖”,扎实宣讲好“强师工程”,持续深入做好定向就业师范生实习就业与职后支持工作,为师范生就业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北师大座谈时发表的“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面向国家急需、人民急盼,在“十四五”期间,基于已有工作基础,聚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832个脱贫摘帽县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大力实施从招生、培养、输送到职后支持、教育质量监测诊断、奖励和公益行动的全流程、闭环式、系统性的“强师工程”,为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提供北师大方案。2020年学校首设“志远计划”,2021年积极响应落实“优师计划”。2024年起,北师大“志远计划”“优师计划”等定向就业师范生将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即将成为助力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县域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将通过此次“优师计划”县域工作专项调研,集全校之力,切实为学校定向就业师范生的专业成长、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打通定向就业师范生留乡执教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和输送“招得来、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服务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北师大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