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系统科学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家讲座

系统科学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家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学校党委对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5月8日下午,系统科学学院邀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开展了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的主题教育专家讲座。讲座由院长陈晓松教授主持。


王培安指出,人口问题是世界性的、演化和发展的问题,没有独善其身的国家,也没有一劳永逸的人口政策。在上世纪中后期,党中央以超越时代的运筹帷幄提出计划生育政策,对缓解当时的社会压力、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口的教育和健康水平大幅提升,高于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的平均水平,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口问题,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形势,作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


王培安认为,虽然我国人口红利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仍有优势,但如今也面临高龄少子化的挑战,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必须不断完善。当今人口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正确处理好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关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我国正推动构建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家庭友好型社会。“十四五”是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必须以人口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与共同进步,同时加强人口发展的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陈晓松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将系统观念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要坚持的六个世界观和方法论之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必须开展前瞻的思考、全局的谋划、整体的推进。人口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系统科学学院学术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人口系统是一个与经济、资源、生态环境等外在因素存在动态交互的演化系统,当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系统性和综合性。希望学院能够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强强联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优势互补,积极开展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口政策研究,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


会后,王培安同教师代表座谈,参会师生对本次讲座表示受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