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教务部赴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教务部赴人工智能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5月16日下午,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兼培养处处长汪明带队赴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活动。副教务长梁颖、张雁云、夏敏,人工智能学院班子成员参加此次调研。



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黄华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汇报了学院现状及人才培养思路。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驱动力,计算机学科已经成为传统学科新的增长点,对其他学科也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他回顾了近年来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明确未来的工作思路:对标一流、加强自身学科建设;支撑学校公共信息素养教育和其他交叉学科的研究;推动“一体两翼”发展布局,逐步形成特色学科方向,引领中国信息学科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聚焦在本研培养方案修订、实践基地实训中心建设、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建设等方面。


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郭俊奇、王志春,分别汇报了本研人才培养举措。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将重点加强专业实践校企合作和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7门信息素养类通识课程建设。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改革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强化学位论文过程管理。


汪明对人工智能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和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学院开展的师范生培养和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特色培训计划,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旨在增强师范生的工科思维和信息素养。建议学院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的主要问题,集中力量解决短板和关键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设立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校级培育基地,加强计算机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加快建设学生实训中心实践基地,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学校试点改革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管理。


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项项目、实践实训方案、招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