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组织基础教育学校专题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师大组织基础教育学校专题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12日,北师大组织基础教育学校专题联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主题教育第六督导组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第六督导组成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王楠,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党政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在现场参加学习,80余所基础教育学校近300名校长书记、教师代表在线上分会场参加学习。基教部党总支书记、部长严帅主持会议。


主会场

线上分会场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视频及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视频。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山附属学校、包头附属学校、天津附属中学、宣城实验学校、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庆阳附属学校等7所基础教育学校围绕红色教育、科学教育、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双减”落地、县中托管、课程改革等主题,就学校办学思考和实践进行交流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许建勇结合附中红色历史文化,从“继承传统 赓续文化”“迈入新时代 培根铸魂”两方面介绍了北京师大附中红色教育和“全人格教育”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北京师大附中将继续探索把爱国、求真、创造、奉献精神和“全人格教育”融入课堂和学科的具体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党委书记翟春城表示,学校践行“个性化的全面发展”办学理念,坚持“文理融通 科创引领”的办学特色,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北师大南山附校将以高中新校区建设为契机,丰富办学内涵,突出办学特色,实现科创引领,提升办学品质,争创理工类特色普通高中。



北京师范大学包头附属学校校长李毅介绍了学校以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形成为指向,构建体育特色课程、活动和评价机制的实践探索,探索一条达成体育学科育人目标的育人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杨伟云表示,学校建校以来确立了“五育并进,以劳为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核心理念,构建了劳动教育教学体系,将深入探索“立身修心”劳动教育下的“五育融合”,让劳动教育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坚力量。



北师大宣城实验学校校长张育方结合学校教学制度、实施和监督过程,介绍学校以增强学校主体责任、增强课堂教育质量的“双增”推动学校“双减”工作落地的经验做法。他表示,在后续发展中学校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积极导入北师大优质资源,持续推进精致管理,不断提升办学品质,精心打造具有北师大育人特色的高质量学校。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长陈胜全表示,大化高中是北师大五个县中托管校之一,托管工作启动以来,北师大积极协调企业、政府和附校,组团式帮扶大化高中,围绕“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师资水平和提高育人质量”三个核心目标,切实赋能县中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校长孙定国介绍,庆阳附校扎根红色基因,层层推进课程改革并取得稳步成效,自主研制促进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守正课程”体系,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正迈向新台阶。



王守军充分肯定基础教育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发展路径。他表示,基础教育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考察育英学校时的重要讲话,在持续深入探索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上要着重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要办好当地师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具有北师大特色的学校;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发展、身心健康的学生;三是充分利用好大学资源,推动“大学-附校”一体化发展,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