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在新疆举行

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在新疆举行

慕士塔格台址研讨会暨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于5月25日至2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和新疆大学合作共建的我国第三大口径通用型光学望远镜,即将落户慕士塔格观测站。来自天文合作单位专家及学者近150人齐聚帕米尔高原,共探星河。


图片4.jpg


开幕式上,四方合作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克州领导出席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表示,在建的1.93米望远镜体现了高校与中科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天文学事业发展的合作模式,1.93米光学望远镜将发挥出最佳性能,为我们带来激动人心的科学成果和发现,推动我国在天文学领域的研究不断向前发展。


图片3_副本.jpg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开幕式致辞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围绕慕士塔格台址条件、1.93米望远镜技术路线、科学目标等方面作了30多个学术报告,通过交流促进合作单位凝聚力量,协力推动科学设备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促进天文科学原创成果丰富产出。


图片5.jpg


27日,与会代表前往慕士塔格观测站现场见证1.93米光学望远镜奠基仪式。新疆科技厅、项目合作单位、克州阿克陶县领导致辞、扬土培基,表示将同心推动望远镜建设进度,尽快实现望远镜投入光学观测研究。


图片6.jpg


1.93米光学望远镜是第一个落地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天文重器”,具有优异的精细测光能力与多分辨率的光谱观测能力,运行后将在时域天文、深空探测等研究领域大显身手,对我国天文观测网的布局和前沿天文观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