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学习

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赴湖南韶山、长沙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学习

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6日至10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政府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统计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五个学院共36名师生党员、积极分子赴湖南省韶山市、长沙市开展红色革命主题教育。此次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情景教学、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培训,行程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开班典礼


5月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二级党校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开班典礼举行。会议由韶山市红培学校教师夏平主持。韶山市红培学校校长聂其才作欢迎致辞,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讲话。



二、专题党课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毛泽东精神


开班仪式后,韶山市红培学校教师唐贤健讲授《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化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团结奋斗应对风险挑战五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韶山市红培学校副校长毛红卫讲授《学习伟人风范 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党课,围绕廉洁无私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慈严并重的亲情关系四个方面阐述了毛泽东精神的深刻蕴涵。



三、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7日晚上,学员们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1.83万平方米的巨型舞台上,300余名演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演出,向大家讲述了毛泽东伟大的革命生涯。17岁走出韶山冲的毛泽东,立志“学不成名誓不还”,从此带领中国进行波澜壮阔的革命。



四、毛泽东广场敬献花篮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


8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仪式,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表达对毛主席的崇高敬意和无限追思。随后全体党员在鲜艳党旗前,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五、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


8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毛主席穿过的补了73个补丁的睡衣、被书籍占据一半的床,批注了许多笔墨的书……无不闪烁着毛主席的人格与精神的光芒,昭示着一代伟人不朽的崇高理想和品德风范。毛主席的一生都在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殚精竭虑,无私奉献,谋划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战略,他把对亲人的爱和对祖国、人民的爱融为一体。



六、参观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党史陈列馆


8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1925年毛主席偕夫人杨开慧在韶山亲手点燃革命火种,创建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铸就后来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在参观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时,学员们还上了一节《重温红色家书,守望为民初心》的生动党课,学习了毛岸英写给表舅向三立的批评信。这封看似平常的家书,在字里行间处处体现了一名新中国共产党人的觉悟与恪守,即便在今天同样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七、参观滴水洞


8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1966年毛主席回韶山居住过的滴水洞一号楼。韶山市红培学校教师为学员们带来党课《韶山赤子 桑梓情深》,讲述一代伟人难圆的归根梦。学员们站在风光秀丽的山间,聆听着毛主席二次回乡的故事,通过一件件文物,与毛主席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八、参观岳麓书院和爱晚亭


9日上午,全体成员来到长沙市岳麓书院和爱晚亭进行现场学习。在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额下,韶山市红培学校教师为学员们讲述了“实事求是”的文化脉源和“重视人格培养、注重务实精神、注重博学多思”的教育理念。毛主席在学习的同时,也积极践行着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思想。在风景秀丽的爱晚亭旁,学员们聆听着韶山市红培学校教师讲述毛泽东、蔡和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经历。



九、橘子洲头集体朗诵


9日下午,全体成员来到橘子洲头,面对大型青年毛泽东雕像,一起朗诵《沁园春·长沙》。求学时期的毛主席经常同友人到橘子洲搏浪击水、探索真理。1925年,32岁的毛泽东从上海回湖南开展农民运动,在长沙期间重游橘子洲,心潮起伏,触景生情,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全体学员们在毛主席雕像前驻足瞻仰,体悟一代伟人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深切缅怀之情。



此次实践学习是政府管理学院积极落实党中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的生动体现,不仅使学员们在实践中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承的初心和使命、锻炼了吃苦耐劳的朴素作风,还通过师生同研学的形式推进党建与育人的深度融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