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BNU120(天格计划GRID-07)卫星载荷成功发射

北京师范大学BNU120(天格计划GRID-07)卫星载荷成功发射

1月15日11时14分,北京师范大学BNU120(天格计划GRID-07)卫星载荷搭载于天仪研究院TY-28号星,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卫星状态良好。这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在“天格计划”合作组中主导研制的首颗卫星载荷。


IMG_256

火箭发射升空(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BNU120(GRID-07)载荷团队由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余名师生组成。其中核科院培养的2018级本科生赵益巍、祁欣睿、江汶阳同学参与完成了载荷的研制和标定工作,天文系2018级蔺是杰同学和2020级申嵩聿同学负责组织开展载荷运行和数据分析的准备工作。清华大学天格团队对载荷的研制和运营筹备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BNU120载荷预期既可以开展独立的观测研究,也可以与已发射在轨的多颗天格载荷组网联合观测,将对宇宙高能爆发现象和一些特殊的天体进行持续在轨观测与分析。


“天格计划”由清华大学发起,多所高校和研究所共同参与合作,是一个以本科生学生团队为主体的空间科学项目,也是一个理工学科交叉的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以寻找与引力波、快速射电暴成协的伽马暴及其他高能天体物理瞬变源为主要科学目标。北师大是天格计划首批参与高校之一。“天格计划”即将进入多星载荷构建星座观测网络的阶段,并与GECAM等大型引力波伽马暴科学卫星开展深度合作和协同数据分析,期望在地面引力波探测器升级再次开机后,获得更多有突破性的观测研究结果。


IMG_257

天仪研究院TY-28号星


IMG_258

BNU120载荷在TY-28号星上的位置


北京师范大学“天格计划”得到天文系、天文和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由天文系与天文和天体物理前沿科学研究所教授林琳、核科院教授刘圆圆和副教授江建勇共同担任天格学生团队导师。天格团队也得到了天文系陈黎、仲佳勇、朱宗宏、高鹤教授、邢楠、卢利根副教授,核科院张丰收教授等老师的支持指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