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晓群入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晓群入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2023年1月13日,2022年度“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资助名单正式揭晓,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晓群上榜。


近年来,王晓群教授带领研究团队交叉运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多种技术,围绕大脑发育和演化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在神经干细胞的多样性、增殖和分化的调控机制、人多脑区发育和进化的细胞和分子特征,以及相关脑疾病的致病机理上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的成果,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受到同行科学家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王晓群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为阐明脑重要功能的神经细胞构成以及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为治疗脑疾病这一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该项目的支持下,王晓群教授将带领团队聚焦于认知的神经起源及演化机制,利用多层次、多维度技术,分析和研究灵长类尤其是人类不同脑区在不同发育阶段中的动态变化,进而揭示人类独特的脑发育模式及进化上的细胞和分子特点,并系统揭示脑发育过程中神经元成熟、功能建立、神经环路形成的关键时间和基因表达调控机制,最终从分子、细胞、环路、功能等多层次解析大脑复杂结构的形成、脑认知起源与演化机制,并为高级认知异常以及脑疾病治疗的临床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及新思路。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独立运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设置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个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严格遵循“科学家主导”的原则,设立科学委员会作为人才遴选方面的决策机构,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担任科学委员会主席。“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他们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造福全人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