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2“时代青年说——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专题论坛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2022“时代青年说——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专题论坛

12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农村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时代青年说——携手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专题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国家民委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5位司局级领导,与来自湖南、甘肃、黑龙江等9省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县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的师生代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参会,共话新时代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于海波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韦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韦蔚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青年学子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需要青年明确理想、坚定信念,需要青年认清形势、坚毅前行,需要青年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在致辞中表示,“时代青年说”是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在校内外各位领导和学界同仁们的支持与帮助下,不断走向成熟,已经发展成为青年学子聆听乡村振兴专家指导、交流学术观点的坚实平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将围绕乡村振兴科研工作推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助力人才培养。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代表孙仁斌同学在发言中结合自己参与乡村发展建设的调研实践,表达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争取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道路上可堪重任的排头兵的决心。



在嘉宾主旨发言环节,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知名高校的8位司局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发言。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指出,要努力克服农村积极老龄化落实面临的老龄化、空巢化、社会参与度低等问题,不断完善农村居民的经济收入保障和养老服务保障,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是当下我国广大农村落实积极老龄观的重点。



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庆安指出,应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民族团结、边防稳固、富民强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吴铁男指出,未来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应该着眼于夯实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普及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建设乡村数字治理体系以及推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等。



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毛德智强调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对新时代加强改进乡村治理形势与任务的见解,并提出要守正创新推进乡村治理工作。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分析了基层治理的目标与本质,提出了基层治理的任务与困境,总结了改善基层治理的路径。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指出,未来完善农业经营体系,要持续提升农户的经营组织化程度,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指出,应当坚持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根本地位,基于基层治理实践强化和提升社会法治水平和信任程度,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提升农业科技能力,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圆桌会议暨闭幕式环节,湖南省保靖县县长周建武、甘肃省永靖县县长刘斌斌、黑龙江省庆安县县长慕海军、安徽省萧县副县长李红玲、河南省社旗县副县长张黎晓、山西省天镇县副县长王晓莉 、河北省曲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江勋、四川省布拖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田文富、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朱新建9位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县领导分别围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社会化服务”“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推动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议题进行发言,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源源、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拓俊杰和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木永跃分别主持了圆桌会议并进行了总结分享。9位县领导结合自身长期参与基层治理特别是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推动基层治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实践,充分展现了地方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他们还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学生钟明熹同学代表兄弟高校青年学子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表达了聚焦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决心。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秉承“政管经世 致知明德”的院训,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连续多年举办“时代青年说”系列活动,搭建起广大师生与基层干部直接对话交流的平台,推动了乡村治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合与碰撞,彰显了高校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的新作为,促进了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砥砺奋进、奋发有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