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专场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专场举办

为做好学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充分激发青年科学人员创新潜能和活力,科研院联合珠海校区科研办公室于12月23日举办“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专场”。交流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学校青年教师、博士后,以及各二级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共450余人参会。科研院、珠海校区科研办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主持会议。


20221227167210265813900231.png


科研院相关负责人首先从青年科学基金的特点、全国及北师大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2023年青年科学基金申请关注点三个方面介绍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特点及有关要求。


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朱兴江从科研论文撰写和基金写法的对比入手,以自身及团队申报青年科学基金的经验为例,强调青年科学基金一定要注意选题的创新性和故事的完整性,并逐条分享了申请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有了一个好的选题,基金申请就成功了一半。”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袁文平认为:申请人应正确、全面地认识基金申请,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他从申请人和评审人两个角度出发,介绍了申请书各部分写作章法的侧重,并强调应特别关注关键科学问题以及特色与创新点的提炼。“审者是扣分式的评审,但是认真准备就能大幅避免扣分的机会。”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焦豪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机构组成和特点引入,从呈现方式、评审方式、资助偏好等方面介绍了两种基金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的共性和差异。他结合自身体会,对两种基金的具体撰写策略和方法提出了建议。“青年学者可以以青年基金为基础,开启自己未来面上、优青、杰青的研究方向。”


环境学院教授易雨君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的角度,建议青年教师基于博士研究进行选题,对研究问题要有清晰认识,鼓励“小题精做”,避免“大、空、虚、平、泛、乱”。她特别提醒,申请时要根据研究特点准确选择评审类别。“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区分度很明显,精细打磨还是很有希望。”


会议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青年科研人员如何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提供了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科研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发展相结合,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不断推进我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自主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