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202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教育应用的行为感知与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召开

202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教育应用的行为感知与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召开

12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牵头承担的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教育应用的行为感知与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号:2022YFC3303500)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童莉莉副教授主持,联合了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福建省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共9家单位承担,项目国拨经费为938万元。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林小鹃副处长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代表学校对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专家组等各方在项目申报和启动阶段的关心指导表示真诚感谢,学校已安排科研院专人跟进、资产处与项目组协同完成监管平台招标、财务处做好经费专项管理等具体工作,希望项目组所有成员单位能齐心攻关,顺利启动并完成关键技术攻关目标。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调研员陈振介绍了“社会治理与智慧社会科技支撑”国家重点专项的设计思路,强调本项目需聚焦互联网教育应用的治理症结,与前序立项的学生发展追踪项目和同年立项的教师资源类项目形成专项内的数据共享、机制协同、应用联动,促进智慧教育在“安全”与“发展”的原则下科学发展。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代表推荐部委祝贺项目立项,希望研究团队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环境中的学习行为精准感知和风险监测技术对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意义,聚焦真问题多出好成果。在“内容审查-信息保护-算法智能-认知适用-风险可控”的系统性思路指导下,以教育部已经出台的内容审查有关规范、教育APP管理制度为基础,促进算法设计契合育人规律、实现互联网学习环境对真实健全人格的培养作用。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海光、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政策研究处处长李琰、北京国嘉瑞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徐胜怀、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嵩天、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等项目责任专家和特邀专家全程参会并指导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的论证环节。


童莉莉就当前互联网教育应用网络场景杂、监管覆盖面缺、评价精度低的问题,介绍了4类公共数据集建立、5项核心技术性能提升、1个综合监管平台对接支撑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实施方案。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主任杨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产业互联网研究部副主任臧磊、北京理工大学赵馨宁老师、西南大学教授刘革平分别就各子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参研单位科大讯飞副总裁王士进、深圳龙华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袁再旺、北京邮电大学郭三川老师、华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TO陈宏等在会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教授代表项目组在会议总结环节中表示,本项目将围绕《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确立的“平安中国”战略总目标,围绕论证会的系统性开展建议,聚焦智慧教育理论体系、研究互联网教育应用的风险监测关键技术体系、开展智慧教育示范区/教育特色型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等典型区域的示范应用,构建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的互联网教育应用监管平台,突破多模态内容审查技术、个人信息保护溯源技术、用户行为建模/画像与算法感知技术、认知发展评估与人机协同诊断技术和复杂行为序列风险监测等5项关键技术,推进互联网教育应用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在线教育关联主体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助力互联网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