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政府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体研讨“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学细悟数字经济”

政府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体研讨“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学细悟数字经济”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4日中午,政府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场宣讲会,组织本支部全体老师集体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支部书记肖明教授邀请学校党委学工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兰茹佳作报告,题目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由肖明主持,支部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参与了讨论。


肖明首先对主讲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兰茹佳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讲师、双肩挑辅导员。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科技、消费金融、行为金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这是我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层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高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作为金融高等学府,它所培养的数以千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一直从事我国高端金融行业工作,故享有中国金融界“黄埔军校”的美誉。



兰茹佳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主题,先是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22年1月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等重要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针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所作出的重要部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何立峰主任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以及《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数字中国建设规划。然后,重点讲解了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以及为加强数字经济发展而推出的一系列创新驱动举措。最后,她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总结了加快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具体路径和应对策略。



在交流讨论环节,刘晓娟、黄崑、陈翀、肖明等四位教授分别就数据交易、数字经济内涵、金融科技、课程思政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兰茹佳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互动。



会议最后,肖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小结。他认为,本次报告讲解到位,解读清晰,深受启发。在主题报告环节,兰茹佳对数字经济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充分讲解,特别是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还简要回顾了我国数字经济的进展概况,以及我国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数字经济重要成就。最后,解读了数字经济对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在交流互动环节,她还对与会老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兰茹佳的精彩解读,为我们了解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思想、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供了很大帮助。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及的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陈志新老师:前两天,听了政管院章院长关于振兴农村及农村三治统一方面的党课讲座。今天中午,对兰老师关于数字经济与农村方面的内容格外有体会。数字乡村、数字农业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国在2019年制定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将会取得重要进展。随着乡村4G深化普及以及5G创新应用,城乡数字鸿沟将明显缩小,初步建成一批兼具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明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基本形成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到2035年,随着我国数字乡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农业农村现代化将会基本实现。


刘晓娟老师:当今世界正处于工业经济时代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的重大转折期,数据成为关键性生产要素和基础性战略资源。充分利用数据发挥其价值,成为数字时代产业升级、社会转型和国家治理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同时数据只有在交易和流转中才能不断发挥和进一步产生价值,进行有序的数据交易就成为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的关键。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式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数据交易市场出现了新的生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数据交易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与意义,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因此,站在数字时代和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如何为数据交易找到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课题。


黄崑老师:今天中午兰茹佳老师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党的二十大学习分享,阐释了数字经济发展对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到社会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一系列活动当中,数据要素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因此,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将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特点和要求融入信息化、信息技术应用教学内容当中。同时,从细粒度角度去挖掘以满足社会大众需求为目标的数据要素生产、应用的方法和技术,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李春秋老师: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我们不只是数字经济红利的享有者,更是数字经济的建设者。数字经济时代赋予高校教学科研教师新的角色和使命。兰老师的报告使我开始思考如何做好跨学科融合,如何开展响应时代发展命题的科学研究。当前,我们需要关注更多相关问题的研究。比如,如何让农民更好地共享数字经济红利与共享数字化建设成果;如何提升农民的数字素养,让农民在数字乡村建设进程中发挥主人翁的角色;如何发挥数据要素的作用,激活数据的价值,使其有效被开发利用;如何保障数字权利,让数据合法合规有序的流通。


陈实老师:兰茹佳老师介绍了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概念,结合实际问题探讨了我国如果想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须加强科技创新,利用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发展来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目前,我国就业结构还存在一定问题,制造业就业不足,而服务业可能过剩。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无法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需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包括科技、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因此,如果这些行业受疫情影响进一步萎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大。


黄鑫老师:兰老师对数字经济概念、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让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当前数字中国建设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的势头,并且开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能。数字科技正在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展望未来,数字科技发展将进一步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驱动由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组成的二元结构,向加入信息空间的三元结构转变。在资源要素驱动乏力、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消费需求多样化且易变的背景下,实体产业转型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日趋强烈,将为数字科技创造更为巨大的发展机会。数字科技在成为数字经济实现手段的同时,其自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所以值得我们对这一新生事物的蓬勃发展抱持更多的期待。


李蕾老师:我对兰老师这次讲解的数字经济报告感触颇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围绕“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怎样发展数字经济”这个重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通过这次报告,我更加明白在世界大变革的大环境下发展数字中国的必要性。在数字经济大趋势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成为我们企业创新发展、研究、转型升级并且实施的主题。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着力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真本领,奋力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根基。


李佳慧同学:通过这次报告,我学习了很多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数字经济知识,感触颇深。我国的数字经济起步较晚,相比高收入国家来说在一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展。但是,数字经济已经对我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占据GDP的比重较大,目前仍在稳步发展之中。另一方面,数字产业化、数字贸易等仍缺乏行业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数字经济未来必将在世界经济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国对数字经济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各个行业也追随国家战略进行优化调整,相信我国数字经济未来必将蓬勃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张子希同学:今天很高兴能够旁听兰茹佳老师的党的二十大交流报告。兰老师在报告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向我们展示了我国数字经济的特点,并且通过与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比较来总结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加快建设我国数字经济。由此可见,加快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兰老师的报告清晰流畅,让我不仅了解到数字经济的特点,而且让我充分认识到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对于国家乃至世界的重要性。报告完成以后,本专业几位老师与兰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也更加深了我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拓宽了我的见识和视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我国的国家发展现状,这些都是我应有的基本觉悟。另外,本次交流会让我有了很多收获,我倍感喜悦。今后,我将继续努力,继续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提升思想和见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