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训练营开营 芦咏莉作首场报告

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训练营开营 芦咏莉作首场报告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12月17日上午,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决赛训练营于线上开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督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作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师院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和17名决赛选手暨训练营营员参加开营,另有百余名观众在线收看直播。




会议伊始,北师大团委有关负责同志致欢迎辞。介绍了北师大作为中国高等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在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肩负起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担当。向第四届全国高师未教赛组委会成员单位和所有参赛高校表示感谢,祝贺进入全国决赛的17名选手,并希望他们在训练营刻苦学习、交流互鉴,以未来教师的茁壮成长回应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华东师范大学居楚漪、陕西师范大学苏毅、首都师范大学高禹曦和安徽师范大学谷敏等4位同学作为营员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了在参赛过程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心得感悟,表达了在决赛训练营全面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决心和期待。


营员代表依次发言

  

在专题报告环节,芦咏莉以“迈向新征程的思考”为题,分享了她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全程参会的亲身经历、真切感受和深刻思考,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及其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等。她结合多年在北师大任教和研究经验,以及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工作积累,用大量实证研究和具体实例,对营员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令大家对教育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有了更鲜活的体验。芦咏莉指出,高师院校的青年学子是未来中国基础教育的希望,同学们的教育行为是教师教育领域的智慧和结晶,希望大家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为勇于追梦、善于筑梦的“四有”好老师。


 

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督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教授作专题报告


 

营员与芦咏莉交流互动


第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以“绽放新时代的师范荣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团委、西南大学团委、陕西师范大学团委、华南师范大学团委、首都师范大学团委、湖南师范大学团委、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共同举办,得到了北师大强师工程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发展管理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自11月启动以来,全国47所高等师范院校推荐选手报名参赛,经过校赛推荐、复赛评选,共有来自17所高校的17名选手进入全国决赛。大赛通过举办决赛训练营和风采展、组织2023年暑期联合支教等方式,进一步在北师大和全国高师院校之间营造尊师重教、优师乐教的昂扬氛围,展现高师学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青春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