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综合新闻»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首届年会暨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年会(2022)举办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首届年会暨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年会(2022)举办

12月17日至18日,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首届年会暨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年会(2022)举办。年会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市西城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专家领导、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行政、科研和教研人员,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和教师代表等共计12万余人次齐聚云端,以“探索基础教育师德涵养模式,构建中国特色师德师风体系”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新时代师德师风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进行前瞻思考、全局谋划和整体推进。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其军,北京市西城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王攀等领导,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会长关国珍,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彭小奇,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志成,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宋珊萍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主持。


程建平指出,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和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持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强师先立德。特别指出,立德在行动,要深化顶层设计、突出典型树德、强调规则立德、关注舆论导向和强化专业支撑,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特色师德师风体系的构建和形成。程建平还具体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胸怀“国之大者”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开展跨领域深层次中小学师德师风研究、创新师德涵养新模式、做好教育部国家平台支撑和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勇于担当师范教育排头兵的时代使命和创新举措。


任友群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要把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情况,面对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研究等当前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依托教育部今年出台的“强师计划”,系统推进以下六项举措:重视思想政治和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完善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体制、强化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教师队伍的体系化治理与综合改革和加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等数字化建设工作。


孙其军指出,党的二十大对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高质量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以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动力,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抓好政策创新,大力加强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实践探索,从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和价值引领、创新教师培训模式、加强师德品牌活动建设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


开幕式上,康震发布了三项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分别为:由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遴选推出的《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总结形成的《精神引领,文化涵养——京师好老师家书集》;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总结形成的《用育人故事塑造良好师德——北京育人故事集》。

开幕式后的特邀报告环节由关国珍主持。林崇德以《对当今中小幼师德师风的三点思考》为题作报告。他谈到,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了新战略、新决策、新要求,“教育”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要在促进师德师风精准建设、推动师德与师能相统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个方面下功夫。

杨志成在报告中提出,思想导航、榜样领航和实践护航是新时代首都教育系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三个着力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统领师德师风建设,以育人故事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以丰富的实践活动历练师德师风。


年会开设四个分会场,分别为全国区域典型案例交流会、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典型案例交流会、北京市西城区典型案例交流会和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年会暨一体化德育实践研究成果展示交流会。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彭小奇,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蔡冬梅,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分别主持四个分会场的交流活动。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王文静教授,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党委书记申敬红,分别对大会推荐典型案例《京师好老师家书集》和《北京育人故事集》做了成果介绍。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8名教育局长、19名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分别在各分会场分享交流了区域和学校不同层面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案例,展示在师德长效机制和制度建设、师德涵养模式、课堂育德和规则立德等方面的特色实践创新成果。


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永福,分别对四个分会场的案例交流作了专家点评。专家们认为,通过推动不同层面开展专业化、实效性的师德师风建设案例研究,为加快师德养成、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中国特色、区域特点、学校本色的生动案例。通过年会典型案例交流,生成的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将会为全国不同省市教育部门进一步布局和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重要启发与借鉴,为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提供积极示范,也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师德师风建设,增进不同层面的交流互鉴作出了有益示范和引领。


尹后庆和王文静分别作大会总结,表示本次年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探索基础教育师德涵养模式的专业智慧场。年会组委会将认真总结、深入挖掘、广泛传播、积极转化会议成果,与全国专家学者、各区域师德师风建设者、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和教师携手同行,持续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优化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案例的“发现-培育-总结-交流-推广-传播”工作机制,为破解基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现实难题做出示范和引领。为推动高质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发挥教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贡献力量。

TOP